大公报:北京墓地价格也飙升 “炒墓族”悄兴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北京墓地价格也飙升 “炒墓族”悄兴起
2010年04月01日 0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日电 香港《大公报》1日刊文说,近来,受地价影响,北京的墓地价格也飙升,让逝者遗属望冢兴叹。墓地价格与房价在近几年虽然均是寸土寸金,但与房价不同之处在于,房价涨跌会受国家政策调控影响,而墓地价格则不受控制之列。“炒墓族”和墓地投资业已悄然兴起。

  文章摘编如下:

  清明将至,祭祀亲人,安葬逝者,渐成为热门话题。

  如今的北京,不仅房价飙涨得让买不起房的百姓愤愤不平,阴宅墓地价格的持续高悬,也让逝者的遗属望冢兴叹不已。

  据统计,北京现有合法公墓33处,其中最便宜的,为树葬的墓葬方式,一平方米价格单穴3000元。一般墓地均在三万元一平方米以上,最贵的则高达近百万。而现在北京大兴区离陵园不远的房价是每平方米1.2万元。墓地的平米价格已超过了楼价,越来越多的人感叹:葬不起。

  近来,受到地价的影响,墓地的价格也一路飙升。万安公墓一名从事墓葬行业的相关人士向记者说:“前几年,该处平米墓地价格多在5000元到6000元左右,可是这两年水涨船高,就在去年已经涨到了三万多,今年最便宜的墓穴至少五万元,涨幅达到大约80%,其中最贵的70多万,赶上买套房的价了。”

  阴宅价格超过阳宅 何以如此贵?“墓价的占地费只是一方面,墓穴租赁费、墓穴管理费、工本工料费、安葬服务费和刻字费还需要另外缴纳。除了这些墓款外,如果需要合葬,还需交合葬费。另外,刻字费根据石料不同、字体大小不同,每单字价格不等。这些都考虑在内,我们能否为自己支付这一系列的费用,都是问题。”凤凰山陵园一位退休的公墓销售人员表示。

  “去年,我舅舅就葬在北京,公墓的管理员跟我们说,墓地价格超过楼价是正常的,因为墓地现在也是商品,而且相比住房更加稀缺。当初买的那块光墓地的价格就是两万多,这还不算其它费用,这对我们来说不是小数目了。”在北京工作多年的章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墓地价格与房价在近几年虽然均是寸土寸金,但与房价的不同之处在于,房地产价格的涨跌会受国家政策调控的影响,而墓地价格则不受控制之列,以致出现阴宅价格超过阳宅的现象。

  “炒墓族”悄然兴起

  其次,墓地的价格多与风水密切相关,墓地尤其讲究群山环抱、坐北朝南、居高临下等说法。位于北京昌平区天寿山的陵园因靠近明十三陵,历来被视为风水宝地,价格自然不菲,平米墓地起价基本均在万元以上。而大众往往对风水之学不甚了解,无法同房价一样,对墓地价格是否合理做出评估,只能认同价格的高攀不下。

  另一方面,陵园中靠近有社会知名人士的墓冢墓价往往会更高。在一些观念中,在墓葬中靠近名人,也会“沾光”。同时,已被各大陵园所广泛推出的个性化“艺术墓区”,价格上虽然高出传统近一倍,也被认为是表彰亲人或祖辈生前传奇色彩的一种方式。

  不管是阳宅还是阴宅,市场前景均十分庞大。而由此引发的“炒墓族”和墓地投资业也已悄然兴起。殡葬业的暴利日渐为人诟病,每到清明时刻,就更是众口纠弹。薛一山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