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社会短脚掣肘中国发展 寻应对之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社会短脚掣肘中国发展 寻应对之道
2010年04月01日 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日电 香港《文汇报》1日刊文说,近年经济社会发展不协调问题,已成为中国未来发展最大瓶颈和掣肘。如今中国将发展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作为转变发展方式、扩大国内需求的重要着力点。要改变经济与社会“长短腿”问题,除了从科技、教育、文化、就业等领域着手,还应从机制上改变“唯GDP”考核政绩,才能令地方政府重视经济与社会“两条腿”协调发展。

  文章摘编如下:

  在中国,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由来已久。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伴随改革发展带来的社会问题也在积聚。

  自中共十六大以来,中央出台一系列决策,以实现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统筹社会全方位协调发展,“民生总理”温家宝亦将政府工作的重心之一,聚焦到“改善民生”上来。但近年来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不协调问题仍在加剧,并已成为未来发展的最大瓶颈和掣肘。

  随着经济突飞猛进地发展,预计到2020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达到3000美元,根据世界发展进程的规律,在人均GDP处于500美元至3000美元时,往往对应社会问题凸显期,现在中国正处于这一关键阶段,旧有的增长模式走到尽头,社会和民生的“短腿”日益暴露。

  如今中国将发展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作为转变发展方式、扩大国内需求的重要着力点。未来经济可持续增长,经济发展成果如何实现共享、带动国家从硬实力到软实力的全面进步,都有待于社会发展这一条腿往前挪步。

  要改变经济与社会“长短腿”问题,除了从科技、教育、文化、就业等领域着手外,还应从机制上改变“唯GDP”考核政绩,才能令地方政府重视经济与社会“两条腿”协调发展。(海岩)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