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报:地铁爆炸案让俄与西方或成一家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世界日报:地铁爆炸案让俄与西方或成一家人
2010年04月01日 1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当地时间3月31日刊出社论《莫斯科地铁自杀攻击案的多重启示》。文章说,经历爆炸事件,西方国家利用车臣民族矛盾攻击俄罗斯的情况一去不复返,西方已不会站在同情车臣叛乱者立场向克里姆林宫施压。刚与美国续约削减核武的俄罗斯,可能在国际反恐合作上更加成为“一家人”。

  文章摘编如下:

  俄罗斯地铁遭到连环自杀炸弹攻击之后,全球媒体高度关注,这也是舆论从金融海啸经济复苏以及暖化环保的少数议题聚焦,再次转到对全球各类挑战的全面聚焦,其中包括如何对付恐怖主义。

  纵观媒体的报道,可以看到,这次莫斯科自杀炸弹攻击,大致涉及这几方面的问题。第一当然是车臣问题,第二是袭击对俄国内政治人物关系的影响,第三是如何对付屡出不穷的大都会地铁等公共交通系统的恐怖攻击挑战。

  可以看到,经历了这次地铁恐怖攻击,西方国家利用车臣民族矛盾攻击俄罗斯的情况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换句话说,西方国家已经不会站在同情车臣叛乱者的立场向克里姆林宫施压。

  炸弹攻击后,西方国家领袖第一时间出面谴责,而西方的敌人基地组织也毫无疑问成为莫斯科的敌人,这与十年多前普京铁腕镇压车臣分离主义势力时的情况已大相径庭。

  从这个意义上说,刚刚与美国续约削减核武的俄罗斯,可能在国际反恐的合作上,更加成为“一家人”,这对全球国际新秩序的建立,对中美俄三方关系的互动,都会带来既微妙又重大的影响,这或许是这次莫斯科地铁自杀炸弹攻击带来的“正面效应”吧。

  其次当然是舆论津津乐道的事件给梅德韦杰夫和普京的权力之路造成的冲击。这次袭击的出现,反而有助于外界认为的“梅普权争”“打上休止符”。换句话说,这次事件的出现,有助于普京摆脱俄内部对他的不满。

  而这次攻击对全球的震动就是大都会的捷运安全问题,莫斯科地铁载客量仅次于东京地铁,但因为其经常遭遇爆炸攻击,因此问题很大。这次事件,各国元首都第一时间发表谴责声明,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个系统正是恐怖袭击最容易发动的地方,也最容易触动普罗大众神经的软肋。因此,我们认为,全球各国应该真正联起手来,共同商讨如何加强防范,遏制悲剧发生的有效方法。

  事实上,基地组织也在强化它的“全球化过程”,它支持各地的叛乱组织,分离主义势力,把战争和恐惧带到各地,对此,各国不应该再把恐怖攻击当成是一国之事,更不能把它当成是“他国倒霉,我间接得利”的事情,而是要国际共同筹划,共同合作对付。

  当然,恐怖主义组织力图把民族问题与恐怖攻击搞在一起,而国际社会在对付恐怖主义的时候,也要重视解决全球各地的民族问题,不要让民族矛盾成为酝酿国际恐怖主义的温床。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