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民进党反ECFA是双面刃 将自砍一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民进党反ECFA是双面刃 将自砍一刀
2010年04月06日 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6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6日刊出署名富权的文章说,民进党为反对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目前正“双管齐下”:一是同意蔡英文与马英九进行辩论,二是要联同“台联党”进行“ECFA公投”。民进党自以为得计,但这两种手段都是“双面刃”,在难以发挥原定作用之际,还将反过来狠狠自砍一刀。

  文章摘编如下:

  民进党为反对“ECFA”,目前正采取“双管齐下”手段:其一是终于同意蔡英文与马英九进行“ECFA辩论”,其二是要联同“台联党”进行“ECFA公投”。民进党自以为得计,但其实这两种手段都是“双面刃”,在难以发挥民进党原预定的作用之际,还将会反过来狠狠地自砍一刀。

  一直拒绝与马英九进行“ECFA辩论”的蔡英文,突然同意进行“ECFA辩论”,是有其紧密算计。

  其一、蔡英文有可能是要为自己是否带职参选“五都”的争论转移视线,除了是可以转移她是否应参选新北市长争论的视线之外,还将因“党主席对党主席”辩论的态势,可进一步巩固她是台湾地区最大“在野党”的党主席的政治形象。

  其二、蔡英文是要借此为自己的《十年政纲》造势,冀望能借此巩固自己在民进党内的领导地位,证明她是除了是可以总绾选战并能打胜仗之外,还是能令民进党可保持是一个精于论述的政党的传统的“传人”,强化自己在民进党内的历史地位。

  其三、蔡英文也是要借此为“ECFA公投”造势,以对“ECFA”的议题进行“双英辩”,炒热“ECFA公投”的话题。

  其四、夺回批判“ECFA”的主导权和正当性,在经过马团队密集倡导后,台湾民众对“ECFA”议题逐渐普遍转持正面态度,这对民进党颇为不利,蔡英文仗着自己是国际贸易法学博士出身,熟悉“WTO”规则,力图在“双英辩”中辩赢马英九,以挽回颓势,转而紧握反对“ECFA”的主导权和正当性。

  但是,蔡英文绝不会在“双英辩”中捞到什么政治资本。这是因为,只要马英九抛出蔡英文在任当局“陆委会主委”时,二零零一年八月主导“经发会”的两岸经贸关系部分,通过相关决议,以“积极开放,有效管理”来取代李登辉的“戒急用忍”,并推动“小三通”及春节台商包机直航,及蔡英文在任“行政院副院长”期间,二零零六年七月连同苏贞昌主持“经续会”,强力主导会议通过一系列较为有利两岸经贸发展的“共同意见”,尤其是否决了陈水扁“积极管理,有效开放”的决策,迫使其将之修正为“投资台湾优先,有效开放”,并强势地主导将原在“两岸组”遭到删除的撤销台商赴大陆投资百分之四十上限规定议题,在“财金组”列为“其它意见”。这些事实,就可达至“以子之矛,攻子之盾”之目的,蔡英文将无法招架。

  至于“ECFA公投”,民进党的如意算盘是敲得很响的。其“最高目标”,当然是要希望能通过“公投”来否决“ECFA”。而其“最低目标”就是即使“公投”未能过关,也要造成一种宣传攻势,来干扰“ECFA”的谈判和签署。

  然而,民进党无论是“最低目标”还是“最高目标”的算盘,都是打不响的。先说“最低目标”,关键是时间上赶不及。从目前情况看,经过两次协商,两岸对“ECFA”的差距正进一步拉近。尤其是胡锦涛提出“在商谈过程中,我们会充分考虑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农民兄弟的利益,把这件事办好”,温家宝提出“让利说”,王毅也提出“五项保证”后,“ECFA”协商中的一些难点,已经消除。因此,完全可以赶及在今年五、六月中举行的第五次两岸两会领导人商谈上签署。而在届时,民进党与“台联党”合作的“ECFA公投”,将有可能连第一阶段联署也未能完成,更遑论是第二阶段联署,以至是进入实质性的“公投”实施程序了。即使“ECFA公投”能够通过“投审会”审查并进行“公投”,也只能是“马后炮”。因此,民进党要借“公投”来干扰两岸“ECFA”协商,是不切实际的。

  当然,民进党仍可借着“公投”,对“ECFA”的后续协议协商,及早期清单的实施予以干扰,但随着“ECFA”的实施,其对台湾经济的推动效益将得以充分显示,台湾民众也将看到实施“ECFA”的好处,就使人产生民进党反对“公投”是为反对而反对,因而将不但是干扰不了“ECFA”的实施,相反还将令民众看清民进党的嘴脸,更为反感。

  再说“最高目标”。诚然,倘若“ECFA公投”获得通过,就须按照岛内“公民投票法”的规定,“行政院”必须在三个月内研拟并向“立法院”提请法案,“立法院”必须在下一会期内通过“法案”。否则,“行政院”和“立法院”都被视为“违宪”。“行政院”重组还是事小,因为马英九只需任命新“行政院长”进行“组阁”就是了。而重选“立委”,以现时蓝绿两阵营的态势,蓝营恐将失去对“立法院”的控制权。

  但以过去四次“公投”的经验看,由于“公投法”所设定的几道“门槛”,尤其是“投票率”和“赞同率”都甚高,民进党要想“ECFA公投”能够获得通过,应是绝无可能。倘若其提出的“ECFA公投”议题遭到否决,就等于是台湾主流民意支持“ECFA”,这正是“双面刃”的吊诡之处。何况,按“公投法”规定,一项“公投”议题遭否决后,在三年内不得就同一议题再次提出“公投”,这就将等于是收缴了民进党三年内反对“ECFA”的“武器”。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