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日报:韩正访台送大礼 上海露漂亮一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星岛日报:韩正访台送大礼 上海露漂亮一手
2010年04月07日 1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6日,刚刚抵达台湾的上海市长韩正在下榻的台北晶华酒店,出席上海台协会、台北浦东同乡会、崇明同乡会的联合宴请,在台北与台商、乡亲见面,乡音乡情浓。 中新社发 罗钦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7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7日刊出社论说,韩正访台公布新台币与人民币双向兑换业务,上海露漂亮一手。上海市长这次到台湾加强联系,既符合加快深化两岸经贸关系的国策,同时又有利上海建立产业发展的优势,这种政经合一的安排,成功突破了两地多年的阻隔。

  文章摘编如下:

  上海市市长韩正昨天上午率团抵达台北,展开为期四天的访台行程,首日即送出“交通银行即将在上海开启新台币与人民币双向兑换业务”等三大礼,反映上海争相在金融和各项领域上的灵活多变,值得香港多留意和学习。

  韩正这次访台,主打“深化双城合作、推介上海世博”,随行访问团有近三百人组成,声势十分浩大。上海这次到台湾加强联系,既符合加快深化两岸经贸关系的国策,同时又有利上海建立产业发展的优势,这种政经合一的安排,成功突破了两地多年的阻隔。

  在访台首天,韩正即打出漂亮的一张牌,宣布“交通银行即将在上海开启新台币与人民币双向兑换业务”。目前,人民币还不能自由兑换,中国要尝试增加人民币的流通范围,香港特区成为试点,另外,早前上海也获准发展与人民币国际化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在这个局面下,上海市长借访台这个备受注视的场合,宣布提供人民币和台币双向兑换,就很有先声夺人的效果。

  借推展国策创造优势

  当韩正宣布消息后,总部设在上海的交通银行昨晚已证实,将于近期在上海市和福建省,开展新台币与人民币的双向兑换业务,从消息的互相呼应,不排除市政府早有精心部署,为访台之行造势。

  据内地传媒报道,福建多个城市的中国银行,已于2003年开始开办人民币与新台币的现钞兑出业务,今次的安排可以视为是这个基础上的自然发展,但无论如何,开办新台币人民币双向兑换业务,都可以加强两岸经济联系,同时有利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

  港须与时并进多增值

  上海市热衷于与台湾地区推进关系,既因为台商强大的经济实力,也因为台湾地区的独特。有人认为,台湾要加强与大陆经贸合作,重点会放在上海多过香港,原因是台商看准大陆庞大市场,上海有经济重镇之利。

  另一方面,上海与台湾的互动,与香港存在微妙的竞争,像韩正昨日同样提到,非常鼓励和支持浦东发展银行,尽早到台北开设办事处,以及积极推进虹桥机场和松山机场的直航,都与香港的金融中心和航空中心角色有影响。

  说上海拥有内地市场桥头堡之利,对台经贸发展比香港占优,并不一定全对。上海与内地市场全面融合,这个好处毋庸置疑;另一方面,香港在一国两制下,拥有的独特地位,也是台商极为看重的营商条件。由于两者优势不同,上海之得,未必一定是香港之失,关键是香港能否抱着和上海一样的拼劲,在两岸三地日趋频繁的交往中,发挥自己的优势和不断创造能够与时并进的新服务。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