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台学者称两岸城市交流“挡不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台学者称两岸城市交流“挡不住”
2010年04月07日 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6日下午,上海市长韩正在台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级中学向台湾十三所中学的校长和学生代表赠送了上海世博会门票与吉祥物。当天,韩正率团抵台展开为期四天的访问,推介世博是其此行的一大主题。 中新社发 罗钦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7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7日刊文说,台北与上海签署合作备忘录后,不但拉进双城关系,也打开两岸城市交流新局。台湾学者评估,这种交流新模式是“挡也挡不住”,因为经贸交流对任何台湾县市,包括绿营“执政”的县市都有益处。从趋势来看,两岸城市交流将从经贸往来扩充到文教交流。

  文章摘编如下:

  上海是与台湾互动交流最密切的大陆城市之一。按韩正的说法,目前有二三十万台湾人居住在上海,在长三角区则有五六十万人。台湾是在上世纪80年代和公元2000年掀起两轮“上海热”,台湾的制造业、服务业和年轻人纷纷到长三角去找机会。

  昨天,台北与上海签署合作备忘录后,不但拉进了双城的关系,也打开了两岸城市交流新局。

  至于城对城的交流模式是否会发展成为一种常态,受访的台湾政治大学教授童振源认为,大陆方面应该会积极推动,因为对岸已表明对台工作要“入岛入户入心”,不过台湾方面,除了台北之外,其他县市还没有看到积极动作,而绿营“执政”的台湾中南部县市,会比较有顾虑,估计不会太积极。

  台湾大学教授周继祥认为,可以单纯地从经贸交流来看待两岸的城市交流。周继祥评估,这种交流新模式是“挡也挡不住”,因为经贸交流对任何台湾县市,包括绿营“执政”的县市都有益处。他也说,从趋势来看,两岸城市交流将从经贸往来扩充到文教交流。

  作为访台的首位大陆直辖市长,韩正访台备受瞩目。除了参加论坛以及与台湾的学生互动之外,韩正昨天也与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会面。他将在星期五结束在台湾的四天访问。

  两岸交流层级正日益提升,除韩正之外,去年有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飙等多位大陆省级高官率先探路。据报道,今年还将有多位大陆省部级高官规划率团赴台。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