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台湾“五都”大战 城市压乡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台湾“五都”大战 城市压乡村?
2010年04月07日 16: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7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7日刊出署名文章《“五都”大战 城市压乡村?》说,岛内五个“直辖市”(“五都”)选战中的三个县市合并区,目前都呈现“人口少的都会政治明星”声势领先、“人口多的乡村地区选将”屈居下风局面。假若最后都由都会政治明星胜出,这种“城市压倒乡村”现象会对台湾政治生态、城乡差距产生何种影响,已是选举中颇具意义的观察点。

  文章摘编如下:

  “五都”大战中三个县市合并区,目前都呈现“人口少的都会政治明星”声势领先、“人口多的乡村地区选将”屈居下风局面。假若最后都由都会政治明星胜出,这种“城市压倒乡村”现象会对台湾政治生态、城乡差距产生何种影响,已是“五都”选举中颇具意义的观察点。

  除了台北市及单独升格的新北市选举人口不变,年底大台中市、大台南市、大高雄市三区选举人口变化甚巨。纯就选举人数而言,台中县、台南县、高雄县产生的候选人应该较占优势,人口数较少的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选将必须力争上游,但目前情势发展正好相反。

  先来看大台中市。蓝军几乎笃定出线的台中市长胡志强声势如日中天,连当过台中县长的当局“总统府秘书长”廖了以都知难而退,其它蓝军台中县选将更只能徒乎负负;绿营在谢长廷表明不参战后,目前也以台中市林佳龙的声势压过台中县郭俊铭。

  再来看大台南市。绿营两位县市长、三位“立委”的乱集团之争,目前台南市“立委”赖清德、台南市长许添财两人的声势领先台南县长苏焕智、台南县“立委”叶宜津、李俊毅;蓝营台南县出身的当局“教育部长”吴清基频被点名但无意愿,除此之外,蓝营民调则以台南市出身的“青辅会主委”王昱婷领先其他选将。

  最后看大高雄市。绿营“菊兴之争”目前仍以高雄市长陈菊的声势领先高雄县长杨秋兴,陈菊更被认为当选机会浓厚;蓝营众多选将中,即便当过澎湖县长的“总统府副秘书长”赖峰伟表态参选,高雄市“立委”黄昭顺的民调仍暂时领先群伦。

  综观上述情势,蓝绿两大阵营可望获得提名并赢得选战者,几乎清一色是人口数较少的都会政治明星,无怪乎人口数较多的台中县、台南县、高雄县会不时传出“要有自己的候选人”不平之鸣了。

  台湾地区地小人稠、声息相通,高铁通车后西部走廊更已逐渐形成一日生活圈,凡此种种皆不易产生如同韩国选举那般浓烈的地域主义,都会政治明星的支持度到了乡村地区也能够居高不下。

  然而,台湾的城乡差距究竟会因为“五都”新局而拉近或扩大?大台中、大台南、大高雄这三区的乡村发展会更加提升或边缘?未来这三个“直辖市”的资源分配要如何做到“县市并重”?已值得各界高度关注。(何荣幸)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