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中俄开发黑瞎子岛对东北亚的深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中俄开发黑瞎子岛对东北亚的深意
2010年04月08日 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8日电 香港《文汇报》8日刊文说,黑瞎子岛形成“一岛两国”世所罕见的政治地理景观,这一独有特点激发了外界参与该岛开发的热情。黑瞎子岛位于北方水上“丝绸之路”的中国最前沿,中俄共同开发利用黑瞎子岛,可使水上丝路出海,形成东北亚经济圈6国经济大循环。把黑瞎子岛建成中俄合作示范区,辟建中俄合作示范区可解决双方需求互补性。

  文章摘编如下:

  黑瞎子岛将如何规划布局?最终以何种面貌示人?一直备受各界关注。  

  3月初,黑龙江省政府公布了《黑瞎子岛保护与开放开发总体规划征集资格预审公告》,明确黑瞎子岛保护与开放开发总体规划将进行国际公开征集,以引进新思路、新模式和先进理念,编制出能够突出黑瞎子岛特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黑瞎子岛保护与开放开发总体规划,为黑瞎子岛区域未来科学发展提供行动指引与建设纲领,从而把黑瞎子岛打造成为生态良好、稳定安全、开放繁荣的对俄合作示范区。

  此次征集活动是受黑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委托,总体规划范围为黑瞎子岛西侧中国所属171平方公里国土,并辐射抚远县全境;规划期为2010年至2020年。

  打造对俄合作示范区

  总体规划编制任务和规划总体目标是,在现有规划成果的基础上,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国际惯例,从规划理念、技术标准、实施手段等方面进行优化与创新,按照国家确定的功能定位和把黑瞎子岛打造成为生态良好、稳定安全、开放繁荣的对俄合作示范区,客观分析国内外环境,对黑瞎子岛区域的生态保护、口岸通道等基础设施、旅游和经贸等产业发展、空间布局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与研究,形成理念先进、可操作性强、能有效指导黑瞎子岛区域未来科学发展的总体规划设计方案,并在此指导下,形成总体规划。

  据了解,本次资格预审采取有限数量制,选取5名申请人作为合格应征人,并签发《签约通知书》。应征人按《签约通知书》上指定时间和地点与征集人签订《设计咨询协议》。征集人将按照征集文件的规定组织应征设计方案评审委员会,对应征人递交的应征规划方案进行评审。

  在征集总体规划的同时,佳木斯市将出台黑瞎子岛保护与开放开发的优惠政策,吸引国内外客商广泛参与黑瞎子岛开发。

  由于黑瞎子岛的保护与开放开发已经国务院批复,并已列入中俄两国首脑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合作规划纲要》,成为举世瞩目的中俄合作开发项目。

  据相关人士介绍,当地欢迎国内外客商,特别是世界500强和国内500强的大公司、大财团、大企业;港澳台地区客商;国内发达省区的公司和企业,积极参与黑瞎子岛的开发。吸引国内外客商广泛参与,共同将黑瞎岛建设成为生态良好、稳定安全、开放繁荣的中俄合作示范区。

  北方“水上丝路”黑瞎子岛具优势

  “一岛两国”的独特政治地理景观、北方丝绸之路最前沿、毗邻俄远东最大城市,这些都是黑瞎子岛的发展优势,也是最令人瞩目、最具魅力的地方。

  黑瞎子岛是黑龙江、乌苏里江汇合口的“中心岛”,由银龙岛、黑瞎子岛、明月岛等93个岛屿和沙洲组成。最宽处13公里,最窄处3公里,面积约335平方公里。中俄在岛上国界线走向确定后,两国边界接壤,陆路相连,形成“一岛两国”世所罕见、独特的政治地理景观,正是这一独有特点,激发了广大海内外有识之士参与黑瞎子岛开发的热情。

  黑龙江是我国第三大河流,它经俄罗斯阿穆尔河口的尼古拉耶夫斯克(庙街)出海进入鞑靼海峡、日本海、北太平洋,是北方水上“丝绸之路”。黑瞎子岛则位于北方水上“丝绸之路”的中国最前沿,是黑龙江省江海联运的最佳起点。

  货物经黑瞎子岛江海联运大通道出海至日本,比经大连港至日本,要省三分之一里程。中俄两国共同开发利用黑瞎子岛,可使蒙、中、俄三国共同使用江海联运的水上“丝绸之路”出海至日本、韩国、朝鲜和东南亚各国,形成东北亚经济圈6国经济大循环。

  黑瞎子岛与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市只一江之隔。哈巴罗夫斯克是中俄边境上俄方最大的城市,城市人口近百万,是俄远东地区最大的交通枢纽,也是俄远东地区重要商品集散地。把黑瞎子岛建成中俄合作示范区,可使中俄边境两侧的城市群兴贸通边,互补发展。中俄双方互补性很强,辟建中俄合作示范区可解决双方需求互补性。(杨同玉)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