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从矿难救援看到中国光明一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从矿难救援看到中国光明一面
2010年04月08日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8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8日刊出文章《从矿难救援看到光明一面》。文章说,山西王家岭矿难救援的确是个奇迹。115名工人在环境恶劣的井下坚持八天,官方高效组织抢险行动,几千名抢险大军争分夺秒、锲而不舍,共同创造了这一奇迹。反衬自私冷漠、道德滑坡的现实,这一奇迹向人们展示了中国社会另一面,这就是信心、责任、效率和尊重生命。

  文章摘编如下:

  山西王家岭矿难救援的确是个奇迹!115名工人在环境恶劣的井下坚持八天,官方高效组织抢险行动,几千名抢险大军争分夺秒、锲而不舍,共同创造了这一奇迹。

  反衬自私冷漠、道德滑坡的现实,这一奇迹向人们展示了中国社会的另一面,这就是信心、责任、效率和尊重生命。

  这比较光明的一面,由于受官员腐败等不正之风的长期侵蚀,已经变得十分模糊甚至被人遗忘。

  王家岭矿难固然是个悲剧,但救援也不应与矿难混为一谈!这次救援当然不应成为掩盖矿难悲剧的借口,但它所展示的中国社会的光明一面,不仅是救援得以成功的条件,也是中国这些年取得进步和今后继续进步的基础。同时,它还是人们客观认识和评价中国现状时不应忽略的一个依据。

  首先是信心。115名被困工人在漫漫黑暗中仅靠饮污水、啃树皮、嚼煤块坚持八天,一次次冲破生命极限,如果没有对自己终将获救抱有信心,实在是难以想象。

  其次是责任。包括指挥部在内的3000多名救援人员在条件艰苦的环境中夜以继日、分秒必争地坚持施救,如果没有发自内心的责任感,单凭高层领导的“重要批示”和奖金,很可能出现懈怠、敷衍的情绪及行为,延误救援时机。

  第三是效率。王家岭地处偏僻,迅速调集救援人员和设备,救援方案的制定和调整,救援必须的电力、通讯保障,几千名来自各地的救援人员的协调、士气和吃住等等,如果没有救援体制和组织实施人员的效率和能力,救援行动也可能变成一场乱哄哄的做秀。

  长期以来,随着腐败之风、“三信(信仰、信任、信心)危机”的蔓延,以及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的便捷,有关社会和各级官员的负面消息远远比正面报道更有影响力。在很多人眼中,社会就是一个道德沦丧、尔虞我诈的名利场,官员则是一群贪得无厌、颟顸无能的寄生虫。

  其实,社会弊端丛生和王家岭救援都是现实中国的写照。中国不仅人口众多、地域辽阔、经济增长迅速,更有沉重的历史包袱和复杂的利益问题,她的形象注定是多重的,色彩注定是斑斓的。

  只盯住阴暗面和只放大积极面,都无法准确勾勒出中国的全貌。115名工人重见天日,不仅是115个家庭的团聚,也告诉世人,中国不仅有王益这样的贪官,也有王家岭这样的救援。(于泽远)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