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世博中国时间”蕴涵历史契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世博中国时间”蕴涵历史契机
2010年04月08日 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4月6日,距离上海世博会开幕还有25天,世博场馆已进入竣工高峰期。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8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8日刊出署名文章《“世博中国时间”蕴涵历史契机》。文章说,“世博契机”不仅是对中国官民的一场重大考验,也是促进经济转型一次有声有色的总动员。它的意义远不在于拉动经济,而在于能否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的战略支点。某些程度上说,中国更期待世博能扮演引领世界经济走向未来之路的重要角色。

  文章摘编如下:

  上海世博会进入最后冲刺,世界再度进入“中国时间”。搭建史上最大的世博舞台,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从中国领导层相继视察世博园区的信息看,官方对世博的定位也很清晰:上海世博会是继北京奥运会后,在中国举办的又一场全球瞩目的盛会;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进程中,中国将迎来举世瞩目的世博盛会。

  这些政策信号表明,中国政府将上海世博等同北京奥运,以奥运思维运作世博,从而复制北京奥运成功;同时对世博推动中国科学发展,经济转型寄予厚望。这就注定上海世博会的“不一般的精彩”和“不寻常的使命”。

  举办“后危机时代”背景下的世博会,对中国来说其实是创新的实践和全新的事业。鉴于北京奥运的巨大成功,上海世博移植“奥运经验”也是情理之中,中国期望上海世博如同北京奥运一样,以“三个展示”定调政治诉求,即展示中华民族灿烂文明,展示新中国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的辉煌成就,展示中国为实现小康目标而团结奋斗的精神风貌;以实现中华民族“百年梦想”,激扬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以超级追求“平安世博”,呈现社会文明祥和氛围;以“举全国之力,集世界智慧”的气魄,体现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

  与北京奥运不同的是,上海世博会面临的国际政治压力要小一些,是一场相对自由的多文化对话,但在全球经济危机尚未结束和中国经济面临结构调整的双重压力之下,中国更希望上海世博会通过人类先进经济、科技和文化的大交流,促进世界经济全面复苏。中国以往经济发展模式已显示可持续性较差的特质,政府决策加快经济转型。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前不久考察世博园区发令,希望实践园区低碳排放和生态和谐,希望上海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排头兵。这是否蕴含着中国欲借重世博助推上海转型起飞、示范引领全国,进而把世博作为着眼于未来全球竞争的“出发站”?

  如果说北京奥运会是一次17天的“中国力量”集中爆炸,那么上海世博会是一次演绎184天的“中国乐章”舒缓鸣奏,是世界与中国全方位、零距离的对接、对话和对表,更重要是寻找全球化方位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思路新方向。而汇集世界最新理念的各国发展成果正是中国经济转型最宝贵的财富,推助可持续性发展急需借鉴的案例,“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实践则为中国严峻的“城市病”送来最佳处方。这些正是上海世博会的重要看点,也是重要期待。也许正因为如此,据悉,将先后有3万多名中外记者赶集上海采访报道,创历届世博之最。

  可以说,“世博契机”不仅是对中国政府能力和国民素质一场重大考验,也是促进经济转型一次有声有色的总动员。它的意义远不在于拉动经济,而在于能否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的战略支点。在某些程度上说,中国更期待世博会能够扮演引领世界经济走向未来之路的重要角色,办好一届“在危机中看到希望”的世博会,提振信心、凝聚人心。(吴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