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日报:民进党对陈水扁获释与否的爱恨情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华日报:民进党对陈水扁获释与否的爱恨情结
2010年04月09日 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9日电 台湾《中华日报》9日刊出社论说,民进党之于陈水扁获释,用心如何?如歇后语“牛尾毛挂豆腐─说穿就穿”?只要陈水扁在押,民进党即有“可利吾党”的议题可操作;相反,陈水扁一旦获释,在外“一言一行”会对民进党本身乃至党的选情造成什么影响,岂是民进党所能掌握?又岂是民进党所乐见?民进党之于陈水扁获释与否,应有难以言宣的爱恨情结。

  文章摘编如下:

  陈水扁延押期限即将于本月二十三日届满,台湾“高等法院”是否裁定延押或释放,再度引起一般民众尤其是民进党人高度关切。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表示,无限期羁押陈水扁,将冲击台湾司法的外部形象与公信力,但民进党真的发自内心希望陈水扁获释吗?答案恐怕是不尽然。

  陈水扁到底涉入多少重大案件?他又已被羁押了多久?司法档案显示,陈水扁所涉“机密外交款案”,一审台北地方法院合议庭已于六日辩论终结,订于六月八日宣判;由一审移审“高院”的四大弊案——公务费、南港展览馆、龙潭购地及洗钱案,今天也将辩论终结,订于六月十一日宣判;另有二次金改案、教唆伪证案,正由台北地院审理中。

  至于陈水扁涉案后符合羁押要件而被裁定收押,则始于二○○八年十二月三十日,此后,台北地院曾声请延押三次获准,案经判决移审“高等法院”后,“高院”已延押二次,第二次于去年十二月十七日裁定,自十二月二十四日延押两个月,届满之日为本月二十三日。陈水扁一押再押时日已然屈指难数,惟其在台北看守所已两度春节矣。

  昔为领导人,今为阶下之囚,陈水扁人生大起大落,古今中外诚然少见,而其眼前的际遇,则为延押期满后能不能获释?媒体报道,“高院”合议庭曾向扁家下达“最后通牒”─必须尽速将瑞士七亿新台币汇回指定账户,否则羁押期满假释的机率等于零。陈致中为此已签署汇款所需文件,但汇回“海角七亿”,应不能和陈水扁是否获释划上等号。

  陈水扁之所以一再延押,自有构成岛内“刑讼法”规定的羁押要件,如灭证、串证、逃亡等,他如果得以获释,“高院”势必审酌羁押原因已经消灭,而因其所涉罪刑重大,必然责其重金(也许创下保金新高)交保,并限制住居、限制出境。但扁家是否将“海角七亿”汇回,并非陈水扁是否获释的绝对条件,“高院”合议庭充其量只会列为参酌情况而已。

  撇开“挺扁”的深绿群众不谈,民进党中央及一般民进党人对陈水扁一再延押的基本态度,就是以“司法人权”来对应,其所谓“捍卫陈水扁司法人权”的声音忽高忽低、时续时断,只因蔡英文曾宣示,“带领民进党迈向没有陈水扁的时代”。如今,蔡英文又声称,呼吁应该停止羁押陈水扁,其中岂无“何利于吾党”的谋算?

  其实,民进党之于陈水扁获释,用心如何?端的如歇后语“牛尾毛挂豆腐─说穿就穿”,亦即,难道不是“六月芥菜假有心”?因为,只要陈水扁在押,民进党即有“可利吾党”的议题可以操作;相反的,陈水扁一旦获释,他在外的“一言一行”会对民进党本身乃至党的选情造成什么影响,岂是民进党所能掌握?又岂是民进党所乐见?

  过去有句话说:“陈水扁每遇选举,每个细胞都在跳舞。”陈水扁获释之后,可能赶上“五都”选举,届时他会闭门潜修而不会轧上一脚吗?也许他会“豁出去”以无党籍身份参选任何一“都”,也许他会力挺某一个人在某一“都”参选,民进党的布局焉得不被全盘打乱?正因如此,民进党之于陈水扁获释与否,应有难以言宣的爱恨情结。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