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民进党三女将与“五都”选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商报:民进党三女将与“五都”选举
2010年04月12日 15: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2日电 《香港商报》12日刊出署名文章《民进党三女将与“五都”选举》说,从台湾“五都选举”局势看,必然仍是国民党与民进党两党政治的格局。倘比较国、民两党,有些议题饶有趣味,例如,国民党似乎没有一级水平的女性战将,民进党却有,而且有三位之多。

  文章摘编如下:

  台湾的“两党政治”已基本形成,“第三势力”已没有生长的土地和发展的空间。曾经数次传出李登辉、宋楚瑜以至王永庆之子王文洋有意组织“第三势力”,但每次均没有下文。

  从台湾“五都选举”的局势看,候选人的名单安排,大约5、6月份就会明朗化,但必然仍是两党政治的格局。会不会冒出一两个“独立候选人”?这种可能性不能说没有,但极小极小。就算有人有钱想出风头,在两党政治之下,其胜望是“零”,那又何必参与国、民两党的“五都之战”呢?

  倘若比较国民党与民进党,确实有很多方面值得研究,其中有些议题也饶有趣味,例如,国民党似乎没有一级水平的女性战将,民进党却有,而且有三位之多。这方面的议题,除了天赋良材之外,当然也可以从男女平等、党的栽培等角度加以探讨。就国民党而言,这家“百年老店”自宋美龄之后,似乎再也没有出类拔萃的名女人或女强人了。

  民进党的三位女将就是党主席蔡英文、高雄市长陈菊、吕秀莲。相关的话题,涉及民进党改选党主席、代表民进党出战“五都”的候选人,以至角逐2012年“总统”大位的会不会是一位女人?蔡英文有“‘总统’命”吗?

  现任民进党主席的蔡英文,其党内地位、其在社会上的声望,特别是她在最近的县市长“三合一”选举及两次“立委”补选中,带领民进党接连取得了三次胜利,蔡英文在党内地位更稳固,声望更如日方中,连党内“四大天王”也不敢或不便“逆其龙鳞”。近日,苏贞昌在宣布参选台北市长后,建议蔡英文去选新北市长,蔡立即婉拒,表明以党主席的责任为重。笔者因而认为,党主席改选,蔡英文必连任,党内目前无人可以与这名“小龙女”争锋。

  蔡英文,台北市人,1956年出生,台湾大学法律系毕业,负笈英美,获伦敦政经学院法学博士,曾获美国康乃尔大学法学院法学硕士。蔡英文先后在多间大学任教授,又在台当局“行政院”多个部门任顾问或委员,2000年5月陈水扁上台后,蔡英文任“陆委会主委”。2008年起任民进党主席。值得补充一句:蔡英文是李登辉“两国论”的原创人,其对两岸的立场,那也不用多说了。蔡英文未来的目标,毫无疑问已瞄准了2012年,希望“黄袍加身”成为“女皇”。坊间已有人为其造势,说其父蔡洁生(李登辉好友)的坟墓“夜放黄光”,蔡英文有“‘总统’命”云云。台湾人的迷信,由此可见一斑。

  民进党另一名有权势的女人,那就是现任高雄市长的陈菊了。陈菊是台湾宜兰人,1950年出生,世界新闻专科学校图书信息科毕业,后获台湾中山大学公共事务管理研究所硕士。陈菊曾任“行政院劳委会主委”,又曾任民进党中央常委。

  陈菊在党内的地位,可由以下事实看出:陈菊要访问北京,蔡英文点头同意;党内另有多名要人申请“登陆”,蔡主席一律说“NO”。陈菊对两岸政治的立场,可由接待达赖及播放热比娅纪录片看出。对此,陈菊被批为“‘台独’、‘藏独’、‘疆独’合流”。就今年年底的“五都之战”而言,陈菊似有独霸高雄之势,不但在民进党内被视为“必胜”候选人,就算国民党也不易找到足以对抗的“强棒”。国民党日前有“总统府副秘书长”赖峰伟表示,将循党内提名机制投入高雄市长选举。以笔者管见,国民党内足以抗衡以至打败陈菊的,唯现任“行政院长”吴敦义,但吴敦义不可能降格去选高雄市长。其他人选恐怕最多只能是“五五波”而已。

  吕秀莲曾任当局副领导人,其在民进党内自然也有相当高的地位,吕更一度兼任代理党主席。不过,吕一向特立独行,甚至与陈水扁都有“话不投机”之处,她在党内也从来不搞派系,所以,若论实力,吕秀莲就颇见不足。吕秀莲是台湾桃园人,1944年出生。吕秀莲台大法律系毕业,获美国伊利诺大学比较法学硕士及哈佛大学法学硕士。

  不久前传闻她欲选党主席,但她立即否认。吕创办《玉山午报》,并想以传媒人身份访问大陆,惟至今未能圆梦。有人“挺”吕秀莲投入“五都之战”,她没有兴趣。浅见以为,吕秀莲乐于保持她的“超然”地位。(李圆)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