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汇率问题有进展 中美关系软着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汇率问题有进展 中美关系软着陆
2010年04月14日 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当地时间12日在华盛顿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这是胡锦涛与奥巴马去年以来的第四次会晤。 中新社发 张朔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14日电 国家主席胡锦涛当地时间12日在华盛顿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香港《文汇报》14日发表社评说,中美领导人表态传递重要讯息,就是中美愿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人民币汇改、贸易不平衡等问题,显示中美关系实现“软着陆”。这对两国关系逐渐回到健康发展正轨,具有重要意义。

  文章摘编如下:

  国家主席胡锦涛昨日在华盛顿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时强调,中方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方向坚定不移,但不会在外部压力下加以推进。奥巴马表示,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美方尊重中国主权,希望双方通过对话和合作寻求有关问题的解决。

  显然,今次“胡奥会”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实际上已经达成重要的原则性默契:在尊重中国主权的前提下,通过磋商对话解决问题。由于人民币汇率问题已被视为中美关系发展的重要“风向标”,“胡奥会”就此问题的协商取得进展,显示中美关系实现“软着陆”。这对于两国关系逐渐回到健康发展的正轨,具有重要意义。

  近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成为中美关系的焦点之一,不但美国政府频繁施压要求人民币大幅度升值,美国国会众多议员也联名要求将中国列为所谓“汇率操纵国”;中国则做出态度鲜明的回应:人民币并没有被低估,仅靠人民币升值不能解决中美贸易失衡和美国就业问题,而且汇率问题涉及国家的主权,不容外国施压干预。

  在昨日的“胡奥会”上,胡锦涛坚持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是基于中国自身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具体改革措施需要根据世界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和中国经济运行情况统筹考虑,尤其不会在外部压力下推进。奥巴马一改之前单方面施压的姿态,表示尊重中国主权,希望通过对话和合作解决问题。

  从中美领导人的表态传递出重要的讯息,就是中美双方愿意通过对话、协商来解决人民币汇改、中美贸易不平衡等问题,共同努力营造轻松和谐的环境,维护国际经济、金融形势的稳定。

  除了人民币汇改问题之外,美国近期在对台售武、涉藏问题上,做出冲击中国核心利益的行为,令中美关系一度陷于低谷。胡锦涛昨日在会谈中指出,一个良好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共同利益,也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在气候变化、反恐、防扩散等多边问题上,美国更少不了中国的合作。

  此次“胡奥会”体现出中美高度重视保持良好关系,不论是考虑国家利益,还是顾全世界大局,双方都须以智慧和妥协来化解彼此的摩擦和矛盾。中美关系实现“软着陆”,将为今后开展多方面的双边合作奠定基础。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