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从奥巴马高调到核峰会中国风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从奥巴马高调到核峰会中国风范
2010年04月14日 1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4日电 香港《文汇报》14日刊文说,核安全峰会在华盛顿召开。奥巴马“无核世界”高调背后藏有玄机。中国为核裁军、核安全奋斗了46年;胡锦涛出席峰会,展示中国外交大局观念,是大国风范的体现。国际社会将通过这次峰会看到一个文明大国对解决核安全问题的思想脉络,以及为全球合作应对核恐怖主义威胁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文章摘编如下:

  “核安全峰会”在华盛顿召开,联合国秘书长、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及4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与会。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国际一些主要传媒说,奥巴马对召开此次重要峰会喜悦难当,因为美俄刚就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武器签署了新条约,他想以此进展为铺垫,乘势前进,直奔他一年前在捷克立下的“无核武世界”的高调命题,并争取有新的“突破”。国际社会则期盼这次峰会能在无核世界、尤其是核安全这一当前对世界构成威胁的重大命题上达成共识。

  高调背后的五大玄机

  在竞选总统时,奥巴马“无核武世界”的理念开始露头。他在2009年访问捷克时高调推出这一理念。当时,他侃侃道来:“作为世界上核大国和唯一在实战中使用过核武的国家,美在销毁它们方面负有责任。”

  但其高调的背后有五大玄机:先声夺人,占领核武问题上的道德高地是其一;迫使其它拥核国家采取裁减举措,美要在其中起领军作用是其二;运用硬软两手解决伊核、朝核问题,美要扮演威慑角色是其三;维护和加强美核武战略,使其更具威力是其四;奥氏要当“名垂青史的总统”是其五。

  奥巴马一方面力主裁减核武,另一方面采取种种举措强化其核武力量,不难从中窥见其真实意图。奥氏宣布拨款数十亿美元升级其核武实验室,确保其小核武的可靠性;进一步加强部署全球导弹防御体系;加强“全球实时打击新武器系统”,确保其在一小时以内到达全球任何目标,以起到核武威慑作用,等等。美上述举措引发了土耳其、罗马尼亚等多个国家竞相建立导弹防御系统的“热情”,也刺激了十来个具备制造核武器能力的国家意欲进一步“有所动作”的神经。难怪基辛格对此情势慨然表示,要达到“无核武目标”,“那是欲到达高山之巅一样十分遥远的事情。”

  国际社会重点关切核安全

  国际社会对奥氏所提理念的反映主要是惊奇和观望,而眼下更关切的是核安全问题,因为这更具现实性和迫切性。

  核安全问题一方面是指解决核设施设计缺陷或运行事故导致的放射性物质泄露产生的安全隐患,另一方面更主要是指防止核扩散,防止核武器被盗窃、被走私,特别是严防恐怖分子获取核材料或其它放射性物质、制造和使用核爆炸装置或放射性散布装置(“脏弹”)的潜在威胁。

  中国为核裁军、核安全奋斗了46年

  自1993年至2008年,已发生了1500多起核材料或其它放射性物质丢失和被盗等事件,对人类安全带来的威胁越来越突出。这次核安全峰会将会讨论核裁减问题,但会议的主题是讨论核恐怖主义威胁以及各国和国际社会的应对措施。国际社会期待峰会达成重要共识,取得积极成果。

  早在1964年,中国首次成功进行核试验后就向全世界庄严承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并主张召开世界首脑会议,讨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这要比奥氏的“无核武世界”理念早了整整46年。

  从那以后,中国一贯有力地支持有关核裁军的决议草案,并不断提出切实建议。中国签署了《拉美禁止核武条约》第二号附加议定书,表示中国承担法律义务,保证不对拉美地区使用核武,也不在该地区试验、制造、生产、储存、安装和部署核武。中国还表示支持“南亚无核区”、“中东无核区”、“非洲无核区”等。同时,中国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核安全法规和监管体系,并积极参与了核安全领域的国际合作,是“打击核恐怖主义全球倡议”的创始成员国。2008年,中国批准了《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修订案,并于2009年向国际原子能机构递交了批准书。国际社会对此有目共睹。

  展现大国风范

  前一阵,国际社会因中美关系紧张而十分关注中国会否出席这次核安全峰会。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峰会这一事实充分说明,中国在事关全球的大是大非问题上,是从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出发进行决策的。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国家,凡是有利于世界和平与稳定的事情,中国从来都积极参与并发挥重要作用。

  这次峰会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讨论核安全的多边会议。胡主席出席核安全峰会,展示了中国外交的大局观念,是大国风范的体现。这样重要的会议,如果没有中国的建设性参与,将难以取得实质性的成果。国际社会将通过这次峰会,看到一个文明大国对解决核安全问题的思想脉络,以及为全球合作应对核恐怖主义威胁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