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尤清参选民进党主席并非偶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尤清参选民进党主席并非偶然
2010年04月21日 15: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1日电 香港《大公报》日前刊出署名文章《尤清抓住蔡英文“痛处”》说,前台北县长尤清参选下届民进党主席非偶然,而是保守势力借机向现任党主席蔡英文呛声。蔡英文虽人气正旺,但非无懈可击。她目前充其量只有辅选经验,而无丰富的竞选实战资历。正如尤清所说的“没有打过仗的将军”,这将成蔡英文明年在党内2012大选候选人初选中最大的致命伤。

  文章摘编如下:

  民进党下月举行党主席改选,将有两人参加角逐:现任党魁蔡英文和前台北县长尤清。外界普遍认为,蔡英文带领民进党在多场“立委”补选中胜出,其龙头地位日渐牢固,争取连任,易如反掌,应无人敢与之争锋。殊料“半路杀出个程咬金”,原本声称要参选年底新北市长的尤清突然转换跑道,改而竞选党主席,个中原因颇耐人寻味。

  今年六十八岁的尤清早年因在“美丽岛事件”中担任施明德等九名被告的辩护律师,而名声大振,后来还参与了民进党建党工作。在一九八九年至一九九七年间担任台北县长,是其从政生涯的另一个高峰,但近年来已淡出政坛。这样一名过气政客与声势如日中天的蔡英文较量,不啻是鸡蛋碰石头,毫无胜算可言。既然如此,又为何重出江湖?其实,从他近日针对蔡英文的充满火药味的言论可见端倪:他批评不愿出战新北市的蔡英文是“没有打过仗的三星上将”。

  由于年底“五都”选举被视为下届大选的前哨战,蓝绿都有输不得的压力。按目前的形势看,国民党应能守住台北和台中,而台南和高雄则是民进党的囊中物,只剩下新北市仍存变数。“行政院副院长”朱立伦将代表蓝营出战新北,绿营方面胜算最大的首属蔡英文。但她志在二零一二年大选,不愿被困地方,遂借口选党主席,而拒绝角逐新北。但这正好成了党内反蔡人士大做文章的机会。

  像尤清这些资历深厚的创党元老,民进党内称之为“公妈派”。闽南语把爷爷奶奶叫做“阿公和阿妈”,这便是“公妈派”一词的来源,表面以示“尊重”,言外之意即“你们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自蔡英文担任党魁以来,民进党确是稳住了阵脚,但党内派系并非都对蔡俯首称臣。尤其蔡英文提出的种种改革方案,更令“独派”和“公妈派”惶恐不安。

  最近的例子是“五都”候选人的提名办法。民进党的初选办法原本是党员投票占三成、民调占七成决定人选,但在党员投票部分,屡屡发现公职人员代缴党费、养人头党员,投票时人头党员才出现。为了改变这种“买票”陋习,蔡英文决定采用“完全民调”,引起“公妈派”强烈反弹,批评党中央“搞独裁”。

  又如,蔡英文准备制订“十年政纲”,走“新中间路线”;“台独”大老辜宽敏便筹组“新台湾国策智库”,走“急独路线”。民进党改革势力与保守势力的矛盾就像一个定时炸弹,随着蔡英文羽翼渐丰,两派间的冲突也日趋激烈和公开。

  尤清此次参加选举并非偶然,而是保守势力借机向蔡英文呛声,尽管暂时并不危及其党魁之位,但对其“总统”梦却有不容忽略的影响。蔡英文虽然人气正旺,但非无懈可击。她目前充其量只有辅选经验,而近年来民进党问鼎“总统”宝座的陈水扁、谢长廷到现在的苏贞昌,都有丰富的实战资历。正如尤清所说的“没有打过仗的将军”,这将成为蔡英文明年在党内“总统候选人”初选中最大的致命伤。(朱穗怡)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