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加息“狼来了” 中国慎对不确定因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明报:加息“狼来了” 中国慎对不确定因素
2010年04月22日 12: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2日电 香港《明报》22日刊文《加息“狼来了”》说,近日,内地经济学界有关加息的议论不绝如缕。资金至少是推高楼价罪魁之一,外来热钱也不再是洪水猛兽,而央行行长周小川两会时所说退市前提“复苏态势良好”已出现。为何还不加息?实际上,最拿不准的是外围不确定因素,中国若贸然加息,对人民币升值压力可谓百上加斤,且美国高盛风暴及金融改革对全球金融影响也是北京关注的。

  文章摘编如下:

  内地打压楼价初见成效,但通胀预期仍然挥之不去。近日,内地经济学界有关加息的议论不绝如缕,甚至言之凿凿说时间就在第二季中后期。不管6月底前是否加息,中国的宽松货币政策转向收紧,已是不争的事实。

  上月底,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声明首次提出信贷总量“适度增长”,与之前的“合理增长”出现微妙变化。上周国务院对首季经济形势也做出“回升向好势头更加巩固”的结论。

  而最新的两个信号是,央行前日罕见地就发布单季贷款投向报告,显示首季个人按揭新增5227亿元人民币,季末余额同比增长53.4%,数据说明,房价高涨背后的信贷推动因素明显。另一个信号是国家外汇管理局(外管局)的报告指出,部分异常跨境资金流出流入不可避免,中国的异常跨境资金流动不同于新兴经济体的 “热钱”,一是其主要透过合法合规的渠道流动,二是大部分属长线投资,三是资金的操作主体是内地机构,四是这些资金流入发挥了支持企业发展的作用。大有为“热钱”平反正名之义。

  既然资金至少是推高楼价的罪魁祸首之一,而外来“热钱”也不再是洪水猛兽,而央行行长周小川“两会”时所说退市前提——“复苏态势良好”已经出现。为什么还不加息呢?

  恐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

  官方的表面理由是首季的CPI依然温和,距3%的预定警戒线尚有距离。实际上,内地经济学界对经济趋热已有共识,但最拿不准的就是外围不确定因素,在西方国家普遍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的情况下,中国若贸然加息,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可谓百上加斤,而且美国的高盛风暴及接下来金融改革对全球金融的影响也是北京关注的。

  不过,印度月内已两度加息,显示新兴经济体的退市速度确在加快,中国能置身事外、纹丝不动吗?(孙嘉业)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