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周刊:英国大选辩论造就新“丘吉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亚洲周刊:英国大选辩论造就新“丘吉尔”
2010年04月22日 1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2日电 即将出刊的香港《亚洲周刊》今年第17期将刊文《英大选辩论造就新丘吉尔》。文章说,英国首次在大选引入候选人电视辩论,自民党党魁克莱格表现出众,颠覆了英国绅士古板印象,一炮打响,赢得意外政治筹码,媒体将其誉为“新丘吉尔”,民意支持率直追这位英国二战领袖。

  文章摘编如下:

  英国自由民主党党魁尼克•克莱格(Nick Clegg)四月十五日在大选电视辩论中表现杰出,他滔滔雄辩、充满自信,轻易地将工党与保守党的领袖比下去。一场电视辩论造就了英国的政治金童,媒体将聪明机智的克莱格誉为“新丘吉尔”,民意支持率直追这位英国二战领袖。丘吉尔当年就以机智反应舌战群雄,而获得英国民众的爱戴。

  四月十五日的电视辩论是英国历史性的一刻,这是英国有史以来第一次举办大选电视辩论,比美国晚了五十年。选情看好的保守党领袖卡梅伦(David Cameron)极力坚持下,才有电视辩论。然而,这场九十分钟的“演出”却造就了原本没什么知名度的克莱格,保守党的忠实选民悔不当初,还责怪卡梅伦乱出“馊主意”。

  电视辩论是最有力道的政治营销,自民党的克莱格把握了千载难逢的好机会,打响了第三党的名气,也为自己增加了不可限量的政治筹码。英国三个主要政党的领导人都精心准备这场政治辩论,保守党与工党都还向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智囊团讨教,结果仍然不敌政治新星克莱格。

  克莱格能在电视辩论后,政治行情立刻暴增,观众的反应并非纯属情绪,重点是他将政治营销发挥得淋漓尽致:先看穿着外表,执政的工党领导人布朗首相打着玫瑰色的领带,这是工党的传统色彩,一如法国的社会党;保守党的卡梅伦则遵循蓝色的右派色彩;唯有少谈意识形态的克莱格穿着蓝色西装、浅蓝灰色衬衫,打着一条相当明亮的黄领带,他一出场就抢眼,这条黄领带的视觉效果让他进球得分。

  面对资深的媒体记者与现场观众提问,克莱格的反应令人激赏。媒体记者习惯用“如果您当选的话,”引出民众所关心的问题,布朗与卡梅伦都顺着问题回答,只有克莱格说 :“这里没有如果,您这么问,好像就只有布朗、卡梅伦或克莱格能决定国家大事。错了!英国的事务是由四千万选民所决定的,我们有四千万个伟大的决策人。”他这么几句话,就令九百九十万的电视观众感到窝心。

  哥儿们般的亲切

  电视辩论讲究的是肢体语言,影像能塑造美好形象,也可能带来负面效果,一些小动作如揉眼睛、打呵欠,或被激怒时的吹胡子瞪眼睛,都会带给观众负面的评价,也影响政党形象。克莱格的肢体语言运用巧妙,令传媒与政治观察家拍手叫好。站在辩论台上,他经常将手插在口袋里,不用看着稿子念,一派轻松自信,无论数据或事件他都了然于心,因此,回答问题不疾不徐。他举手投足展现出如“哥儿们”般的亲切,完全颠覆了英国绅士的古板印象。

  卡梅伦要赢,布朗怕输,只有克莱格没有心理压力,他既能左右逢源,又可以左右开弓,见招拆招。当布朗慷慨陈词,大谈改革选举制度后,克莱格立刻反问:“那么,工党执政这十三年来,为什么没有改革呢?”

  英国自民党要求减轻中低收入者的所得税,这个政见偏向左派。但自民党倾向经济市场自由的程度与其要求政治民主等量齐观,基本上还是右派政党。自民党反对伊拉克战争、反对增加核武军备预算等,都与保守党立场一致。首场电视辩论时,克莱格遇到自民党与保守党是“换汤不换药”质疑时,总是四两拨千斤,轻轻挥过,绝不让自己掉入陷阱,反而在移民、犯罪与教育议题上,突显第三党的不同政策。

  克莱格也很善于推销他的党,他说英国这么几十年来都是两党统治,在这两个老政党外,应该要给第三党机会,带来新气息与新的选择,选民才会知道,并不是所有从政的人都是政客。话锋一转,他说:“选给工党与保守党,就是选给贪污腐败。”数十年来都曾出现过财务丑闻的工党与保守党,闻之无能反驳。

  打乱大选赌盘

  首场电视辩论最大的输家应该是卡梅伦,根据伦敦的赌盘讯息,原本大家都看好卡梅伦会在辩论中胜出,他也仅仅四十三岁,打出年轻活力朝气的形象牌,无时无刻不打击工党,并经常挑布朗的毛病,辩论前的民调对他非常有利,许多人都预期他会在电视辩论时,击败两名对手,然后一路领先到底。却没料到,克莱格一炮打响后,有四分之一的观众想改变投票对象,多数人表明会改投给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克莱格,将大选赌盘打得一团混乱。

  对候选人而言,电视辩论是个大赌注,能影响具有关键性的游离票。目前自民党的民调声势上涨,拉近了保守党与工党的差距。现在的自民党筹码最多,欧洲传媒都说,英国的政治,要看克莱格怎么出牌了。五月六日大选之后,自民党的决定,牵动着工党与保守党的将来,谁能与自民党结合,谁就能执政。

  如果,克莱格在四月二十二日与二十九日的政治辩论,民调声望继续领先的话,那么极可能出现“三党不过半”的局面,换句话说,没有多数党,必需联合执政,这将是英国实施君主立宪二百年来的头一遭,而最大的赢家就是克莱格。

  克莱格是三个孩子的爸爸,他的妻子美丽安(Miriam)是他的助选大将,克莱格打出简单明了的政见,以亲和力争取选票。四十三岁的克莱格出身金融家庭,大学毕业于剑桥,后来到布鲁塞尔担任欧洲议会议员布理丹(Leon Brittan)助理,操刀主笔议会质询稿与演讲稿。

  一九九九年当选欧洲议会议员后,布莱格开始他的政治生涯,二零零五年,在英格兰北部选区当选了英国国会议员,并于二零零七年当选自民党党魁。自民党在国会选举的得票率约百分之二十二,但地方选举则超过百分之二十五。自民党的活动力强,不谈克莱格的媒体效应,光是来自苏格兰与韦尔斯的选民支持,就可望提高今次的得票率。

  事实上,克莱格最让媒体津津乐道的是他的“名言”:过去他常说,婚前跟他上过床的女人绝不超过三十个。并不是雄风不足,而是他标榜正人君子,绝不乱搞。(罗惠珍)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