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经济日报:两岸一同抑房价 马当局如何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台湾经济日报:两岸一同抑房价 马当局如何做
2010年04月23日 1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3日电 台湾《经济日报》23日刊出社论说,两岸最近有志一同,严打房价;标榜“庶民经济”的马当局现今已走对方向,要开辟大量平价住宅;但这远远不足,须接二连三推出高质量、好地段、宜居住宅,以只租方式满足无屋者需求,彻底稳定房价,逐步让一般房屋交易价格透明化,大幅提高房地税负。如此则一切公平而透明,即可永除房价大患。

  文章摘编如下:

  两岸最近有志一同,严打房价;一向以勤勉认真著称的(台湾)“央行总裁”,在公余之暇微服私访,查探房价高低虚实,还直接点名民间建设公司虚报令人咋舌的天价以事哄抬,要遏阻炒房歪风。

  房价高低起伏,本是市场常有之事;闹到“央行”、“金管会”、“内政部”都全力以赴,的确非比寻常。眼见豪宅价格腾涨,迭创历史新高,带动一般住宅水涨船高,令市井小民望屋兴叹而致民怨四起,固然是标榜“庶民经济”的吴“内阁”不敢轻忽的问题;但真正连“央行总裁”都关切的重点则是,为救金融海啸而猛力灌注的资金泛滥,全球各地都难逃其祸,股市、房市泡沫比比皆是;两岸或因经济膨胀过快,或受到和平红利的诱引,大量热钱流窜,情势格外严重。

  然而,泡沫终将破灭,全球泡沫更可能随美联储吹响升息号角而一时俱破,造成所谓“二次衰退”,而泡沫愈大者,受害愈烈。因此,两岸金融当局都希望赶紧让泡沫受到控制乃至略为消馁,以减轻祸患。

  但目前所采取的手段,诸如重点管制区的土建融资放款限制,及之前已实施的停止标售公有地,实是反其道而行,会让房价愈打愈高;关键即在于,房价乃由市场供求决定,需求不断狂飙,却一味压缩供给,价格自无下跌的可能。

  因而真要平抑房价,根本之道是在维持供求平衡。邻近的新加坡就是一个例证。该国地狭人稠,可利用土地的比率远低于台湾,但却罕闻人民抱怨房价飙升、居无其屋;其法宝就是随着居住需求的成长,适时建设舒适、便利、生活机能健全的new-town,以合理的房租提供七、八成家户居住。

  由于政府掌握都市计划与公共建设大权,在捷运或捷运化的铁路车站附近,规划出工商条件理想、生活机能健全,可容纳数万居民的高质量住宅,实是易如反掌。试想,如果大台北地区可以积极建设好几个这样的new-town,让所有为高房价所苦的市民都可轻易在此安家,房价岂不立将平稳?只要保持高度的弹性与效率,不断针对新增的需求提供适量的供给,房价将永保平稳,庶民也永久摆脱居住的困扰。当绝大多数人都能安身于低廉而又舒适的住屋之中,房价怎会有狂飙的空间?

  当然,new-town之外的住屋价格,会随其区位、空间、建材而有高低,但在大多数人的基本需求已获得满足的情况下,那些价格偏高的房舍只是奢侈品,让高收入者满足其豪奢的欲望,一如豪门一掷千金购买钻表、名车,其又与一般民众何干?

  当然,社会仍会有不平之鸣;但那并不是真正的民怨,只要对从事豪奢支出者课征合理的税负,以税收挹注弱势群体,改善贫富不均的弊病,社会当不致民怨沸腾。但问题在于,我们(台湾)的所得税制漏洞百出,多数富豪不适用“量能课税”原则;此外,房屋税与地价税税率已属举世最低,而课税依据的公告现值与公告地价更远在市价之下,使台湾成为富豪囤购豪宅的天堂。种种税制上的不公平,造成所得分配日益恶化,这才是今天豪宅喊价动辄数亿元现象令人侧目的焦点。

  因此,高举“庶民经济”大纛的马政府,现今已走对方向,要在林口捷运站开辟大量平价住宅;但这远远不足,必须同步选择类似的区位,接二连三地推出高质量、好地段、宜居住的new-town,以只租不卖的方式满足所有住无其屋者的需求,彻底稳定房价,然后再毅然决然地逐步让一般房屋交易价格透明化,大幅提高房地税负,进而将税率与先进经济体拉平;如此,则一切公平而透明,即可永除房价大患。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