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世博应是中国对内文明橱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世博应是中国对内文明橱窗
2010年04月28日 16: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26日上海世博会试运营结束,在5月1日世博会正式开园后将如何面对大客流,将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中新社发 朱纯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28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28日载文《世博应是对内文明橱窗》。文章认为,看待上海世博会不必使用中国崛起或者展示国力这么大的角度,更应该关注的是它所能带给中国人民的文明教育。

  文章摘编如下:

  看待上海世博会不必使用中国崛起或者展示国力这么大的角度,更应该关注的是它所能带给中国人民的文明教育。

  20世纪70年代以一首《龙的传人》崛起华人歌坛的台湾民歌手李建复,近年以上海为基地在大陆经营有声书业务“爱播吧”。参观了上周日35万人的试运行后,李建复总结他这些年来的大陆生活心得,提出自己对世博会的期许:“我希望它是一个对内的文明橱窗,而不是对外的国力展现。”

  他认为,现在一般中国人还是比较封闭,对世界了解不够,世博会是很好的教育机会。世博会参与者包括各层面,预计7000万参观人次中,95%是中国民众。

  51岁的李建复认为,最重要是民众,如果参与的几千万中国民众能在场接受执法人员、义工的引导甚至强力要求,看到排队守秩序、不吐痰、不抽烟,也能达到他们看展的目的,甚至使队伍前进得更快,进而引发思考,体会到这些文明美德的好处,推而广之,改变更多人的行为,“那就是一件很伟大的事情了”。

  上海市地铁拥挤,经常发生民众争先恐后的现象,人行道上的痰、街头随处弥漫的烟味,都是游客经常投诉的问题。

  李建复说,世博会的目的就是要提升文明,如果在这么小的园区范围能够实践良好的秩序,慢慢扩散到整个城市,使更多人懂得遵守人与人相互尊重的要求,就会产生教育效果。

  “过去几年的建设是城市黑暗期,”李建复说:“但是现在享受到建设成果的时候,就会感受到其实世博会所带来更重要的不是场内的展出,而是场外社会与文明的进步。”

  “中国崛起”的话题近年广受议论,从北京奥运会到上海世博会,许多舆论认为是中国展现崛起实力的舞台,也有人质疑崛起的基础是否稳固。

  “崛起的感觉是有的,”在李建复看来,奥运会的成功主办、人民币越来越受重视、国产汽车企业去收购外国车厂,这些都是“崛起”感觉的累积。“但是百年来受欺负的思想并没有因此消除,造成自卑与自大并存的现象,这也是存在的。”

  “强大”的感觉有时会得意忘形。从企业界、媒体乃至政府,都难免如此。具体的表现就是很多地方爱用“牛”这个字,许多报道都说某某企业做得多好多好,几年内就会多成功、多“牛”,事实上未必如此。

  李建复从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在著名的埃森哲顾问公司从事管理咨询系统的顾问工作,在1996年又率先投身互联网事业,曾是新浪的创始人之一,也是雅虎(Yahoo)亚洲区事业发展总监,他在企业界的资历其实比他的民歌生涯悠长得多。

  李建复认为,中国如果真的强大了,更应该在这个过程中,思考如何把传统的儒家等传统文明找回来,用谦和的态度看待其它国家,发扬“仁”的精神和心理。

  从台湾的角度看大陆的发展,李建复承认既有同为中国人的骄傲感,也有复杂的一面。他觉得,台湾有值得骄傲的中华文化传统,还有符合世博会主题的城市文明,如果可以把台湾岛内好的一面推广到整个中国,就是件美事。(陈迎竹)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