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世博184天展示 推动中国与世界互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世博184天展示 推动中国与世界互动
2010年04月29日 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4月24日,上海世博园内一片光影幻动,流光溢彩。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29日电 香港《文汇报》29日刊文《184天展示 推动中国与世界互动》。文章说,百年世博会,中华民族期待很多,184天精彩展示,实际也是一场盛大的公共外交。过去面对形形色色“中国威胁论”、“中国责任论”、“中国傲慢论”,中国的“世博外交”到底要向世界发出怎样的信号?分析认为,中国通过世博,增信释疑。

  文章摘编如下:

  百年世博会,中华民族的期待很多,184天的精彩展示,实际上也是一场盛大的公共外交。过去面对国际上形形色色、层出不穷的“中国威胁论”、“中国责任论”、“中国傲慢论”,中国的“世博外交”到底要向世界发出怎样的信号?

  资深外交人士认为,世博不仅是中国了解世界的窗口,也是世界了解的“观礼台”,相信世界通过世博,可以看到一个和平、文明、进步的中国。

  通过世博 增信释疑

  1958年,二战后的首届世博会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当时,刚成立不久的新中国想派团参加,但因为没有与比利时建交而遭到拒绝。采访中,谈及中国外交与上海世博,国际展览局荣誉主席吴建民侃侃而谈。他称,通过世博会,外界可以看到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的真实现状。“发展中的中国将会更好地了解世界,而世界也必将看到一个更加和平、进步、文明的中国。”吴建民说。

  “世博公共外交的核心是中国将向世界发出怎样的信号。”上海世博会中国政府总代表助理徐波指出,世博不仅是中国了解世界的窗口,也是世界了解中国的“观礼台”。

  中国的迅速崛起使世界产生了许多“猜想”,而破除各种消极的“猜想”和误解关键,要看中国向世界发出什么样的信号。“上海世博会是展示五千年中华文化和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和理念的历史机遇,这将是中国向世界发出的最重要,也是唯一的信号。”

  事实上,世博会创办159年来,一直都在发达国家举办。此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上海世博会,将是世博会首次走进发展中世界。徐波表示,同奥运会、世界杯那种对抗性竞技不同,世博会建立的是一种参展方与观众的互动关系,是一种零距离的面对面的直接交流与沟通。“在半年期间,各国民众平等交流,彼此倾听与倾述,增进相互了解。”“这将是增信释疑,消除误读的最好方式。”“任何有关中国‘强硬论’‘傲慢论’都将不攻自破。”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