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世博成中国模式展台 彰显独特吸引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世博成中国模式展台 彰显独特吸引力
2010年04月30日 1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4月27日,上海世博会焰火晚会首次带妆彩排,灿烂的烟花与绚丽的水景在黄浦江上交相辉映,盛况空前。据悉,30日开幕式当晚,上海世博会焰火晚会总燃放量超过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总量达10万余发。 中新社发 张波wj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30日电 香港《大公报》30日发文《世博成“中国模式”展台》。文章说,上海世博会举行的契机正是国际经济刚刚要走出金融危机阴影但尚未完全复苏,国际金融治理结构亟待改革的关口。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在危机后的声音日益为国际社会所看重,而通过打造一个独一无二的世博会,中国更可彰显自身独特模式的吸引力。

  文章摘编如下:

  随着上海世博会进入冲刺阶段,中国继北京奥运后又一次站在了全球外交的中央。经济中心上海一时间也成了中国外交中心。

  上海世博会举行的契机正是国际经济刚刚要走出金融危机阴影但尚未完全复苏,国际金融治理结构亟待改革的关口。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在危机后的声音日益为国际社会所看重,而通过打造一个独一无二的世博会,中国更可彰显自身独特模式的吸引力。

  回顾近几届世博会对主办国的意义,无不显示这一举世瞩目展会的独特作用。2000年德国汉诺威世博会是两德统一后首次举办的世博,当时德国经济已现衰退的趋势,社会问题也日益严重,汉诺威市民甚至一度发起了反对办世博的运动,但世博会成功举办后,德国人不仅改变了自己刻板的形象,还看到一个彻底告别极右的、种族主义历史的新德国。尽管出现了财政赤字,但时任萨克森州州长加布里埃尔认为,德国世博会项目的财政赤字其实是一种“对未来的投资”,尤其是以人类、自然、科技为主题,后来被公认为是“可持续发展”重要思想缘起的里程碑。

  2005年日本爱知世博会是日本在1970年大阪世博会后又一次举办。大阪世博会被认为是继东京奥运会后,日本经济的又一催化剂,为日本赢得了10年发展的黄金时期。而爱知世博会成为日本为争取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外交舞台,甚至被认为是日本入常的拉票会,突破了当时的东亚外交僵局。

  中国经济的成功早已为世界瞩目,但中国的独特性也让国际社会有所忧虑。上海世博会是一届展示世界多元、丰富的舞台,是一届和平、对话、交流的舞台。中国集中展示最新发展成就,凸显各国根据本国国情选择自己发展道路的权利。“中国模式”没有走极端,没有搞单一化,而是实行多元、多样、混合、渐进的方式,创造了经济社会发展史上的奇迹。(王德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