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报:中国迈入“世博时代”的“又一次启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镜报:中国迈入“世博时代”的“又一次启蒙”
2010年04月30日 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4月27日,上海世博会焰火晚会首次带妆彩排,灿烂的烟花与绚丽的水景在黄浦江上交相辉映,盛况空前。据悉,30日开幕式当晚,上海世博会焰火晚会总燃放量超过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总量达10万余发。 中新社发 张波wj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30日电 香港《镜报》月刊5月号刊文说,继“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后,中国又迈入百年一遇的“世博时代”。尽管世博会的交流是双向的,但对于中国来说,让本国人打开眼界,寻找和世界的差距,进一步提升自己,是举办世博会更为重要的目的,故被称之为“又一次启蒙”。

  文章摘编如下:

  继“无与伦比”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又迈入百年一遇的“世博时代”。2010年上海世博会希望从开幕之日起,在未来184天里续写北京奥运的荣光。

    续写北京奥运的荣光

  上海世博会5月1日正式开幕,至10月31日闭幕的184天时间里,世博会将通过举办开闭幕式庆典,高峰论坛、国家馆日、主题论坛、公众论坛、文艺演出等2万多场次活动,充分展示世界各国取得的城市文明的成果,努力达成“成功、精彩、难忘”的目标。

  各种政策讯号表明,中国政府把上海世博等同北京奥运,以奥运思维运作世博,复制北京奥运的成功。官方对上海世博的定位也很明确,对外要做到“三个展示”,即展示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文明、展示新中国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辉煌成就、展示中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而团结奋斗的精神风貌。

  与北京奥运不同的是,上海世博会的政治色彩相对更淡,其多文化对话的要求更强。

  对于中国来说,世博会提供了一个与外界深度互动的机会,这也是中国外长所说的,“我们希望外界能够了解中国的独特性和真实国情。我们更希望一些人能够抛弃他们的有色眼镜和思维定式,特别是意识形态方面的偏见。”

  世博会确实可以体现某些微妙的外交关系。以中美关系为例,在上海世博会正式确认参展最后期限两个多月之后,也就是2009年7月,美国才正式签约参展上海世博会。在此之前,中美关系因对台军售等事件而趋于紧张,美国参加世博会被美国官方寄望“成为中美关系上的一个亮点”。

    中国人的“又一次启蒙”

  经历“世博效应”洗礼后的上海在“软实力”方面的提升幅度才是最重要的。尽管世博会的交流是双向的,但对于中国来说,让本国人打开眼界,寻找和世界的差距,进一步提升自己,是举办世博会更为重要的目的。有评论者将之形容为“又一次启蒙”。

  要借助世博提升软实力或实现所谓“启蒙”,首先要让国人能真正参与和感受世博魅力。本届世博会的主题应该说包涵了这一理想,“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即是诉诸精神层面的一种价值取向。就如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副主席周汉民所说的,“世博会就是一场嘉年华”,市民应“享受世博”。

  日本撰稿人吉井忍不久前以大阪世博会为例说,“希望中国不走日本的老路”。大阪世博会是日本经济高速成长的图腾。1964年东京奥运会的热度尚未退去,1970年的世博会又让举国若狂。“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美国国债持有人”、“可以说‘不’的一流强国”……这些头衔在世博会后逐一降临日本。在这股发展狂潮中,也慢慢涌动起热衷投机、崇尚奢侈、鄙夷传统的暗流,为日后的房产泡沫、贫富分化、低生育率等问题埋下了伏笔。曾让日本小学生们无比憧憬的未来,最终变成了“失去的十年”。

  中国人也应有这样一种大历史观,当有一天回望上海世博会时,能对“是否幸福”这样的问题做出肯定的回答。(稼韧)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