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世博上海正在证明“上海人不排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商报:世博上海正在证明“上海人不排外”
2010年04月30日 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迎接上海世博会召开,成千上万名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坚守在自己的岗位,用微笑、文明迎送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每一位朋友,图为4月24日浦东新区浦建路几名老年志愿者服务的身影。 中新社发 高新生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30日电 《香港商报》30日刊文说,上海人真的排外吗?“上海欢迎您”的标语如今在上海随处可见。上海正在证明,它的开放不仅是对于经济的,更是对于人的。这也是城市的意义之一。而“城市”正是本届世博的主题。

  文章摘编如下:

  上海人真的排外吗?面对这个问题,年轻的上海男生小李笑了。

  “其实上海是个很开放的城市,”他想了想说,“上海也是个移民城市”。这一说法与另几位受访者不谋而合。上海市政府新闻办的一位女官员说,如果查查家谱,其实没有真正的“上海人”。这里一家大型网站的总裁李先生也表示赞同:“上海人都是外地来的。”

    沪长者排外旧观念已式微

  不少中国人谈起地域差异时,常会形容上海人“小气、排外”。据说,上海人则常形容外地客是“乡巴佬”。但从事导游的小李并不认同。他的奶奶来自浙江宁波。

  在上海土生土长的他说,自己从没有排斥外地人的思想。而且在小李眼中,在上海工作的外地人往往工作更加勤奋,值得尊敬。但他也承认,或许有的年纪稍长的上海人仍保留着一些旧观念。不过,他强调,这种思维早已不合时宜,也早已式微。

  如今在上海,开口讲普通话或带有其它地方口音,无须感到不自在。人们已经越来越普遍地接受这个事实:这里的确是座庞大的移民城市。

    外来常住人口占上海三成

  由于大量人口迁入和外来流动人口增长迅速,上海人口总量呈集聚和不断扩大趋势。官方的数据显示,上海开端口时人口不足10万,1949年增至520万。如今,全市常住人口近1900万,当中,外来常住人口超过500万。上海之所以成为大都市,必不可缺的因素正是大量外来人口的持续迁入。

  即将开幕的世博会,令这里的外来游客更加多。在小李看来,世博会就像一个大聚会,五湖四海、世界各地的人可以借此相聚。供职于政府部门的上海姑娘乐小姐表示,世博会可以让人看到和了解这座城市的开放和包容。

  “上海欢迎您”的标语如今在这里随处可见。上海正在证明,它的开放不仅是对于经济的,更是对于人的。这也是城市的意义之一。而“城市”,正是本届世博会的主题。(钟彤)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