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日报: 英国政局“屋漏更兼连夜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星岛日报: 英国政局“屋漏更兼连夜雨”
2010年05月10日 1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0日电 加拿大《星岛日报》当地时间9日刊出社论《英国政局“屋漏更兼连夜雨”》。社论说,面对险恶的财政形势,英国实需一个强势政府推行果断政策,才有转好之望。然而屋漏更兼连夜雨,大选反而产生“悬峙国会”局面,新政府要推出有效政策看来会举步维艰。而希腊财经灾难肆虐,若最终无法妥善收拾,也势将把英国卷入漩涡。

  文章摘编如下:

  英国大选结束,尽管尘埃未落定,出现“悬峙国会”已成定局,保守党虽在三党中获得最多议席,但其数目仍不足以使之控制国会,成为执政党,因此保守党与工党事实上已开始在幕后暗中较劲,看谁可以取得其它较小党派的支持组成联合政府。

  然而不管谁人入主唐宁街,上台之后马上面对的将是泰山压顶的财政及债务问题。数字显示,目前英国的国家债务负担已达八千零九亿英镑,为有史以来最高峰,单是上一财政年度的借贷额便高达一千六百三十亿英镑,而预计英国明年的负债额更达到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八十七,比欧盟内经济较逊色的三个成员国葡萄牙、爱尔兰及西班牙还要差。与此同时,英国面对的财政赤字则会高达每年百分之十二的水平,在欧盟二十七国中比较严重。

  面对这种险恶的财政形势,英国实需要一个强势政府推行果断的政策,始有圆转之望。然而屋漏更兼连夜雨,这次大选反而产生的“悬峙国会”局面,使英国一夜之间陷于更不利的形势。不管由谁组成何种形式的联合政府,要推出一个有效的财政政策看来都会举步维艰。

  不过英国的窘境远远不止于英伦三岛之内,晚近希腊的财经灾难肆虐之处,所向披靡,若然最终无法妥善收拾,亦势将把风雨飘摇中的英国卷入漩涡。

  欧元区本身不单并非一个由法德牵头的金融富国集团,反而是一个由一批多为经济力较弱的国家组成的经济“特区”,这些国家主要依靠欧元区内互相之间贸易和借贷特别是银行之间的互相借贷进行发展,这种互相依存的机制固然形成一个巨大的单一货币经济体,但一旦出现动荡,亦意味着骨牌效应随时会发生。

  试看以下的数字便可推想这种骨牌效应的现实性:目前希腊分别欠法国银行七百五十亿美元,德国银行四百五十亿美元,但同时亦欠本身也自顾不暇的爱尔兰银行八十五亿美元,葡萄牙银行九十七亿美元,而葡萄牙银行本身亦债台高筑,达二千八百六十亿美元,目前已欠下西班牙银行八十六亿美元,西班牙银行的负债额则高逾一万亿美元,目前分别欠爱尔兰银行三百亿美元及意大利银行三百一十亿美元。

  无疑,英国并非欧元区的一员,但这并不意味英国便可置身事外,尽管英国本身亦债台高筑,但却是欧元区不少国家的债主,英国银行在欧元区的“街数”至少包括希腊一百五十亿美元,意大利七百七十亿美元,葡萄牙二百四十亿美元,西班牙一千一百四十亿美元,爱尔兰一千八百八十亿美元。欧元区万一垮台,英国所受其害可想而知。

  过去两日希腊的恶化形势事实上已响起这种骨牌效应的警钟,而最终导致乱局的将不是冰岛火山灰的规模,而是另一场可能对欧盟以至全球摧毁性更大的金融海啸。

  也因此希腊的困局无可避免地也是英国困局,希腊的形势一日不改善,欧元区固然无法幸免于难,英国亦将更陷于水深火热之中,随着新政府几乎必然性地会大幅削减公共开支甚至加税,升斗市民生活势必百上加斤,不满情绪骤起,矛头将必再次指向金融界甚至富裕阶层,造成社会的动荡不安。

  这次英国大选尽管华人国会候选人全军覆没,对华人社会可能带来的唯一好消息将是,一个联合或弱势政府的移民政策未必会采取迄今工党和保守党推行的铁腕路线,说不定从而令华人饮食业从大陆内地、香港聘请劳工有更大的喘息空间。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