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大安全观考验中国军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大安全观考验中国军队
2010年05月10日 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0日电 香港《大公报》9日刊文《大安全观考验中国军队》说,传统的国家安全威胁来自他国对领土、领海和领空的侵犯,来自国际间军备竞赛,来自地球某一方向的局部战争,来自核扩散、核威慑。而用大安全观看国家安全威胁,视野更开阔。

  文章认为,中国面临的安全威胁包括:一是随着世界航天技术的飞速发展,一个全新的战争名词——“天战”闯入军事词典。目前大气层外的太空已成为国家安全新的战略制高点,大国在太空的军事威胁越来越大。

  二是“9•11”事件以来,国际恐怖势力活动频繁,境内外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和暴力恐怖势力对国家安全构成新的威胁。

  三是自然灾害频繁,特别是地震、洪涝、海啸等特大灾害,危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1998年洪涝灾害和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人民解放军成建制地投入众多兵力紧急救灾。

  四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包括计算器安全和网络安全在内的信息安全成为当前非传统安全领域一个突出问题,黑客猖獗,无孔不入,军事泄密事件有发生,中国面临的信息安全形势日趋复杂。

  五是国际绑架、虐杀事件不断发生,驻外使领馆及其它机构有时受到侵扰,一些中国公民在海外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

  六是国际金融危机不仅重创了世界经济,也使全球安全形势遭受了强烈冲击。金融危机所导致的一系列问题,更加凸显出国家安全战略在维护国家安全稳定中的作用。

  七是国际油价不断波动,能源安全问题越来越突出,妥善应对能源安全挑战已成为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大战略问题。

  八是中国是亚洲诸国中邻国最多、地缘问题最复杂的战略主体。

  文章指出,为应对多种安全威胁,中国军队正在提高以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为核心的防卫作战能力。大安全观拓展了国家安全时空元素,对应变能力和战斗力提出了新的更加严格的要求。(蔡恩泽)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