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竞修两岸学分 苏贞昌蔡英文只是造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报:竞修两岸学分 苏贞昌蔡英文只是造梦
2010年05月10日 13: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0日电 台湾《联合报》10日刊文《苏蔡竞修两岸学分》说,将参选台北市的苏贞昌和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算是绿营当今台面上“两大天王”。观察两人在两岸问题上的表态及惺惺作态很有意思。苏、蔡都无法背离绿营“神主牌”,两人竞修两岸学分,注定只是营造“务实”假象的一场游戏一场梦。

  文章摘编如下:

  将参选台北市的苏贞昌和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算是绿营当今台面上的“两大天王”。观察两人在两岸问题上的表态及惺惺作态,是件很有意思的事。

  蔡英文跟马英九辩论ECFA后不久,随即传出苏贞昌到新加坡密访李光耀的消息,谈的当然是两岸关系。苏贞昌事前并未向蔡英文报备,连告知一声都没有。

  假如苏贞昌是一般党员,自然没有向主席报告的义务。问题在,苏贞昌绝非普通党员,新加坡则是民进党执政时“总统府秘书长”陈唐山以粗鄙字眼侮辱过的“蕞尔小国”;何况谈的又是两岸关系,苏贞昌事前事后都让蔡英文状况外,蔡英文只能以“自由人”称呼苏贞昌,化解自己的尴尬。

  蔡英文亦非省油的灯,立刻抛出不排除与大陆对话的风向球,成功将媒体焦点引回自己身上后,随即又说,现阶段若顺利举行对话,也只会是“徒具形式的假设议题,不具任何意义”。

  当过“陆委会主委”的蔡英文,是李登辉“两国论”的核心智囊,曾导致海基、海协两会交流几乎全面中断,并引起美方强烈不满。苏贞昌以往在两岸关系的论述并不多,“阁揆”任内宣布开放晶圆等产业登陆,被誉为“苏修”;但在遭到阿扁“修苏”后,已噤若寒蝉。

  坦白说,李光耀担任传话人的阶段性任务已过去。苏贞昌找上李光耀,如果不能提出有别于绿营的主张,李就更使不上力了。而蔡英文如果拿自己当初规划的“两国论”来和北京打交道,结局亦可想而知。

  既然苏、蔡都无法背离绿营“神主牌”,两人竞修两岸学分,注定只是营造务实假象的一场游戏一场梦。(张佑生)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