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日报:陆客来台旅游增温 应提升待客条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华日报:陆客来台旅游增温 应提升待客条件
2010年05月10日 1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0日电 台湾《中华日报》10日刊出社论《陆客来台旅游增温,应该提升待客条件》。社论说,大陆客来台旅游热度持续升高,如何让陆客“乘兴而来,兴尽而返”,应有重新检视和探讨必要。台湾观光不能以“浅碟式”心态经营,应该就现有食宿问题、交通条件、景点安排谋求改善,俾能在“多多益善”情况下“多多益办”——让陆客宾至如归。

  文章摘编如下:

  陆客来台人数爆增,造成游览车严重供不应求,不但曾发生陆客团被“放鸽子”情事,部分以台湾内部旅游为主要业务的旅行社,也因订不到游览车而被迫取消或延后出团。陆客来台旅游热度持续升高,如何让陆客“乘兴而来,兴尽而返”?应有重新检视和探讨的必要。

  马政府上任后,开放大陆旅客来台观光,目标设定为每天三千人,但当时适逢美国“二房”风暴,及接踵而来的金融海啸,全球均饱受冲击,影响陆客来台意愿,初期来台人数每天平均只有三百人,达标率仅十分之一,因此有绿营人士对马政府开放陆客来台政策不断嘲讽和“唱衰”。

  事实上,慕台湾“宝岛”之名,来台旅游的大陆民众不断增多,自今年三月份起,陆客来台额度从每天三千人,弹性增为七千二百人。陆客“爆量”,业者一则以喜,一则以忧,喜的是大批旅客上门,为观光、交通、餐饮、百货等相关产业,带来庞大商机;忧的是人数超出接待能量,出现饭店房间短缺,调不到游览车、导游等情形,若干旅游“热点”也出现人车爆满现象。

  在众多问题中,游览车问题特别棘手。由于车辆数量不足,加上四、五月份是旅游旺季,游览车炙手可热,旅行社业者甚至多花钱,也不一定有车可订,部分热门景点,则见游览车大排长龙。由于合格的游览车太过抢手,某些旅游团无法“一车到底”,必须在途中多次换车,致使旅客被“放鸽子”有所闻。

  为化解游览车缺车困境,旅行公会全联会与游览车公会合作,建立交易撮合平台,游览车业者可将手上空余的车辆信息上网公告,但因靠行游览车数量很多,与旅行社大多透过个别管道接触,而且缺车是不争的事实,所谓交易撮合平台,很难发挥预期作用。

  根据统计,全台游览车总数约一万二千多辆,其中出厂七年以下的“新”车约五千八百多辆,平时尚可应付需求,但到了进香团、学校户外教学等旅游旺季,仍会上演“抢车”大战。观光部门为解决游览车不足困境,去年即放宽十年以下的游览车可载运陆客,此举使可接待陆客车增加一千三百六十辆。

  我们乐见更多陆客来台,促进两岸交流,推升台湾经济发展,但台湾观光不能以“浅碟式”心态经营,应该就现有的食宿问题、交通条件、景点安排谋求改善。尤其是将来如果开放陆客来台“自由行”,更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俾能在“多多益善”的情况下“多多益办”——让陆客宾至如归。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