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台“内阁”改组要造能做事的坚强团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台“内阁”改组要造能做事的坚强团队
2010年05月11日 1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1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11日刊出社论《“内阁”改组 打造一个能做事的坚强团队》。社论说,国民党将完成年底“五都”选举提名,伴随“行政院副院长”朱立伦投入新北市长选举而来的“内阁”改组势在必行。马政府没有时间再蹉跎,如今唯一能想的事就是为台湾谋定有整合战力、能大魄力做事的团队,留下一点建设的成绩和资产。

  文章摘编如下:

  五月,国民党即将完成年底“五都”选举提名,伴随“行政院副院长”朱立伦投入新北市长选举而来的“内阁”改组,势在必行。就去年九月临危受命、接任“行政院长”的吴敦义而言,与其一个萝卜一个坑、填洞式的改组,不妨将这次改组视为检视“内阁”团队整体绩效的好时机,透过人事调整组成能发挥整体战力的“团队”。

  马“总统”与民进党主席蔡英文ECFA辩论后,“经建会”旋即提出因应全球经济版图位移与ECFA洽签后的情势,研拟规划十年愿景计划,期能提升竞争力。可以想见,这样的规划势必需要一个坚强有力的行政团队,社会面包括少子化、人口老化、安养及就业等,环境面则因节能减碳趋势,涉及绿色生产、绿色工作等发展策略,这些都不是墨守成规的政务官所能执行达成的。

  吴“揆”去年接任,时值马政府才从全球金融海啸的风暴中喘口气,却又面临莫拉克风灾的重袭,无可讳言,用人不宜大开大合,必须在兼顾马、刘原有班底外,尚须面对政府重挫后人才难觅的窘境,若干“部会”的调整不如外界的期待,非但不能一新民众耳目,甚至还很难称得上是“团队”。不论留任或新任“阁员”,对吴“揆”的政策理念或政治手腕,若非不熟悉就是很陌生,在这半年多时间中,发生若干争议事件,大多数都与此有关。

  吴“揆”在接受媒体访问时,称许“内阁”表现大体不坏,如果有错,错在横向联系不足,“阁员”有人少根筋,这段表白说得很含蓄,用白话文直接讲就是缺乏团队意识下的整体战力。吴“揆”称许为了调涨健保费的“卫生署长”杨志良是“忠肝义胆”,引爆废死争议的前“法务部长”王清峰是“壮怀激烈”,可以看出吴“揆”确实是政治历练丰富之人,他可以接受与他意见不一之人,却必须要求“阁员”“民之所欲,长在我心”。

  在这样的前提下,与其要求“阁员”在吴“揆”身旁动心忍性,不如要求“阁员”“增益其所不能”。因此,任何没有表现的政务官不能抱怨“院长”太强,让他们没有曝光机会,而是要反省为什么自己主持的“部会”竟成为消音单位?目前“阁员”中其实不乏国民党内明日之星,也有形象清新的政治世家第二代,但他们多数在担任首长后不久全部消音,成了隐形人;例如理应是热衙门的“经建会”表现如何,刘“内阁”时代的“经建会主委”陈添枝经常是“行政院”重大政策的辩护者,如今的“经建会”辩护过什么?即使今年以来最热门的节能减碳,也没人了解“经建会”有没有具体规划,方案是什么?

  吴“揆”确实拥有政策辩护的能力,但终究只是一个人,能讲的话充其量就是“行政院”会议、“立法院”会议,或者临路被媒体堵着开口两、三分钟,在这些时间之外呢?负责政策规划与执行的“部会”,责无旁贷必须站在第一线说明政策方向。

  这次的改组,最高职务已达“副院长”,而“副院长”又是民意期待在财经产业发展这个领域应发挥统合战力的重要职务。吴“揆”本身政治能力极强,更需财经专业的助力,强化民意认同,财经“小内阁”的调整刻不容缓。马政府到位两年,声望从最高到谷底,没有时间再蹉跎,不必考虑年底“五都”选举、不必多虑2012年大选,如今唯一能想的事就是为台湾谋定一个有整合战力、能大魄力做事的团队,为社会留下一点建设的成绩和资产。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