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行星发现水及有机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小行星发现水及有机物
2010年05月11日 17:33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类首次发现小行星表面存在水冰和有机物质。这一发现为证实陨石坠入地球促使生命诞生这一观点提供了支持。

  科学家发现并证实,位于火星与木星间数百岩石行星带中的西弥斯24号(24 Themis)是一颗被薄冰包裹着的行星。它是颗跨度达一百二十五英里(约二百公里)的最大主带行星。

  天文学家利用太空总署位于夏威夷的红外线射电望远设备分析了岩石的反射光谱,发现光谱中包含了水冰的频谱,同时,还含有有机物的频谱。来自美国诺克斯维尔市田纳西州大学乔希•埃默里说:“我们检测显示有机物是复杂的长链分子,随着陨石坠落到荒芜的地球上,这将极大推进生命的起源。”

  “令人惊讶的是行星表面的水冰蒸发得很快。”埃默里博士补充说:“西弥斯二十四号内部的水冰非常丰富,这可能意味着其它更多的行星都有这种现象。行星上的冰能为我们解开地球上水从何而来这一谜团。”

  美国《自然》杂志的硏究报吿表明,西弥斯24号上的水冰不断的得到补充。这一现像是由于“排气”作用引起的,在这种机制中,水冰埋藏在小行星内部,水冰转变为蒸气从岩石的裂缝中溢出到表面。同时与宇宙中某些碎片偶而发生碰撞,也能使行星内部的水逃逸出来。

  西弥斯属于早期大天体分裂而成的行星“家族”中的一员,因此原天体应同样存在水冰,这对了解太阳系如何形成具有深远的意义。埃默里博士说:“小行星通常被认为是非常干燥的。但现在看来当小行星和行星在早期太阳系中形成时,水冰已进入了主带小行星区域。”

  将此观点扩展到其它恒星的行星系中,可以推测出生命的基础物质——水和有机物可能在靠近每颗恒星适于居住的区域中更为常见。他认为未来数年令人期待,因为天文学家将了解生命基础物质是否在那些地方也创造出了同样的奇迹。

  这一发现模糊了彗星和小行星间的分界线。小行星一直被认为是岩石,而彗星为水冰。人们曾相信是彗星将水带给了地球并且注满了海洋。然而,当人们发现彗星的水与地球上的水具有不同的同位素特征时,该理论遭到否定。

  来自奥兰多的中佛罗里达大学的另一队科学家汉博托•坎品斯,根据西弥斯24号随着太阳所反射的光谱得了相类似的结论。坎品斯博士的这一发现也同样刋登在《自然》杂志中。

  (摘自《澳门日报》 作者:昊天)

相关新闻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