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五都"选举或摆回国民党打败分裂民进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五都"选举或摆回国民党打败分裂民进党
2010年05月12日 0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2日电 国民党年底的“五都”选举候选人昨日尘埃落定,今日出版的《新华澳报》刊发文章说,“钟摆”又将摆回到“团结的国民党打败分裂的民进党”的一侧,

  文章摘编如下:

  过去长期以来,台湾选举政治都是呈现“团结的民进党打败分裂的国民党”的态势,尤以1994年台北市长选举,陈水扁占了蓝营赵少康与黄大洲“鹬蚌相争”的便宜,及2000年地区领导人选举,陈水扁再次钻了宋楚瑜与连战分薄蓝营票源的空子为甚。但在陈水扁贪腐案发后,却演变成“团结的国民党打败分裂的民进党”,国民党连续打了2005年县市长选举和2008年“立委”和地区领导人选举三场胜仗,实现了二次“政党轮替”。

  此后,“钟摆”又摆回到“团结的民进党打败分裂的国民党”,使国民党连续输掉了几场小规模的地方型选举。国民党似是吸取了教训,感觉到不能再输了,否则就将会危害到2012年的“政权保卫战”,因而再次团结了起来;而民进党则重演“胜则骄”的一幕,在“五都”初选前夕连续发生了苏贞昌只顾个人利益、不顾民进党中央战略部署自行宣布参选台北市长,陈菊与杨秋兴为争夺大高雄市长出线权杀得见骨见血,苏贞昌、游锡堃等为阻止谢长廷出选使尽了见不得人的手段……等,似是“团结/分裂”的“钟摆”,又将摆回到“团结的国民党打败分裂的民进党”的一侧。

  如此有利的环境氛围,国民党当然是趁热打铁,加快处理“五都”选举提名事宜。党中央提名审核委员会昨日决定征召提名台北市长郝龙斌、“行政院”副院长朱立伦、台中市长胡志强、前“立委”郭添财、“立委”黄昭顺分别参加台北市、新北市、大中台市、大台南市、大高雄市“五都”选战,并将由今日召开的国民党中常会通过。至此,国民党的“五虎将”便将产生。

  比照民进党,至今仍在为苏贞昌是否应按照党中央原计划参选新北市长,蔡英文究竟是在台北市还是在新北市出战吵个停,杨秋兴、许添财分别对自己在大高雄市、大台南市初选中的落选表达不满,大台中市至今是表面上“选无人”,内里却是暗中争夺闹分裂的情况,颇有“团结的国民党打败分裂的民进党”景象,国民党“稳住北三都,翻盘南二都”的底气增强。比起年初只是求“坐二望三”,担心将会丢掉新北市的悲观气氛,真是不可同日而语。

  人们说,“五都”选举是2012年选举的前哨战,此语不假。正是因为,五个“直辖市”的人口合计达1370万人,占全台湾总人口的60%。其中又以新北市的近400万人及台北市的260多万人,合占台湾总人口的28%为甚。因而国民党只要能掌握好这两个重要的都市,就有把握2012年能保住“政权”。由于“五都”选举是在马英九就职两年后,及金溥聪就任国民党秘书长一年且全盘操盘国民党的选战,故也被认为是对马英九的“期中考”,及对金溥聪操盘成绩的验收。

  相对于去年底今年初的“立委”补选及县市长补选,国民党今次在“五都”选举中,表现得相对的团结及顾全大局。除了是曾经发誓 “打死不退”的台北县长周锡玮主动退选,及曾经有意挑战现任台北市长和台中市长的一些民代,也在党中央的协助下,纷纷表达顾全大局的意愿之外,国民党“立委”李全教在金溥聪协调下,也自愿退出大台南市初选,都折射出国民党的“五都”初选,颇为顺利。

  依目前的态势看,只要蓝营方面没有人跳出来搅局,也只要蔡英文坚持不选新北市长,国民党能够稳守中、北部“三都”,已是八、九不离十。首先,在台北市方面,撇开台北市蓝绿基本盘有利于郝龙斌不说,就是苏贞昌本人,其实也是并不想赢,只是希望能“高票落选”,以求能按照“谢长廷模式”取得2012年选举的“入场券”而已。在“不想赢”的底线之下,苏贞昌当然不会在选举中搏尽老命。何况,他的这种心态,早已被选民们看穿,又有甚么理由会将手中的选票投给一个不想赢,即使是胜了也不会做完任期的候选人?

  其次,在新北市方面,不管蔡英文是否出战,朱立伦都能保住这片“江山”。实际上,原台北县的蓝绿基本盘是六四开。过去之所以让民进党盘据了几届,都是因为蓝军分裂所致。就是在苏贞昌争取连任的那一届,己有四年执政基础的苏贞昌,竟然就差点输给了临时才决定上阵,没有基础也不进行竞选活动的王建煊。对照之下,虽然朱立伦和蔡英文都是“空降”,但朱立伦有选战经验,应比从来没有参选过的蔡英文要强多。如果民进党是推出游锡堃参战,就将更不是朱立伦的对手。

  再次,在大台中市方面,一是胡志强的气势正强,二是民进党至今仍未能乔出人选。两相比照,未投票就已知道选举结果。

  至于大高雄市和大台南市,民进党应是难以被挑战。虽然金溥聪说是要“翻盘”,但只是寄望于民进党内部分裂,如杨秋兴另行拉队参选,许添财“举旗起义”。然而,这两人都是“挺扁”派,脱队出走的几率并不高。可能正因为是“招安”许添财无望,国民党最后才决定在李全教和郭添财两人中,征召郭添财。这除了是李全教是现任“立委”,参选无论输赢都有好多不便之外,可能还有“选战诈谋”的考虑,就是利用郭添财与许添财名字相同,而大台南市部分绿民同情和支持许添财,说不好一些文化不高的泛绿选民,会盖错选票。但这有多大的效果?并不乐观。

  而黄昭顺家族虽然在高雄市有一定的影响,但其父亲黄尊秋的影响力主要是在高雄市,并不及于高雄县。而国民党在高雄县则是呈现弱势,因而黄昭顺并非是陈菊的对手,只能是起到维护住蓝营基本盘和对党籍市议员候选人发挥“母鸡带小鸡”作用而已。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