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星岛日报:港府楼市新政初见效 后续待观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星岛日报:港府楼市新政初见效 后续待观察
2010年05月12日 1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2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推出“九招十二式”为楼市降温后的首次官地拍卖,发展商不复争相竞投,地皮仅以底价成交,大逊市场预期。香港《星岛日报》12刊发社论文章指出,港府遏制楼价暴涨的手段初见成效,但能否持续则有待观察。

  文章摘编如下:

  以往官地拍卖,发展商往往竞投热烈,成交价“面粉贵过面包”,令置业人士担心今日不买,明日更贵。

  今次大部分发展商只作壁上观,不参与竞投,南丰集团最后要自己抬高承价六次,去到政府心目中的底价而投得。以楼面平均呎价2300多元计,新楼落成,每平方呎售价三、四千元已可获合理利润,与同区现时楼价相若。

  发展商“一反常态”冷待竞投,原因众说纷纭,大致可分为三个角度。

  其中一个“阴谋论”,是发展商不满港府的“九招十二式”太辣,尤其不满要售楼前三天公布价单,缩窄了测试市场及对买家施展心理攻势的空间。发展商还担心其它招数陆续有来,因而透过“杯葛”投地来向特区政府“示警”。

  另一个解释也涉及特区政府为楼价降温的措施,不过由增加供应着眼。连同昨日的地皮,3个月内有四幅官地拍卖,当中有港九两幅豪宅地王,港铁又推出南昌站上盖发展招标,这些地皮的质素,远胜刚成交的东涌填海地,发展商可能预留资金作日后重锤出击。

  还有一个解释,是发展商开始认识到港府为楼市降温的决心,尤其是社会上复建居屋的讨论日益炽热。发展商预计日后楼价升幅有限,而且担心拍卖价太高会激起民情反弹,使政府招数加重。发展商昨日不抬高“面粉价”,起到配合政府政策的作用,避免市民对楼价飙升的心理预期,减低政府进一步出招的机会。

  发展商昨日在拍卖场上的表现,究竟是向政府“示威”,还是“配合”?要待日后其它官地拍卖,以及发展商推售新盘的表现,才会明朗化。

  今次地皮以底价售出,出现市道降温的初步迹象,平情而论也是合理现象。毕竟,港府连番采取长短期措施调控楼价,在长期增加供应和短期遏制新盘促销下工夫,对日后楼价会有实质影响,因为土地供应回升,新盘奇货可居的程度减低,加上卖楼手法受限,要做出高价难度增加,自然影响财团出价。

  昨日卖地冷淡得来,未至承价低至政府收回土地,显示发展商不预计后市崩溃。楼价目前在高水平煞车,往后走势如何,市场采取观望态度。如果发展商与政府搞对抗,摊牌角力,官商“比招”,一招比一招惊险狠辣,楼市可能硬着陆。

  对发展商出价的背后动机,外界现阶段不必作过多演绎,总之从客观成绩看来,楼市清楚出现降温迹象,反映港府措施开始收效,调控楼价方向大致正确。港府在现行政策基础下,必须继续监察市况,维持适量增加供应和保障卖楼的透明度,楼价就有逐步稳定下来的机会。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