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日报:五都选举提名 民进党空言以民调为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华日报:五都选举提名 民进党空言以民调为凭
2010年05月13日 17:37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3日电 台湾《中华日报》13日刊出社论《五都选举提名民进党空言以民调为凭》。社论说,民进党五都选举陷入提名困境,无非党机器运作不灵、党意被“山头”操控。提名小组召集人、党秘书长苏嘉全曾信誓旦旦说“绝不参选”、“裁判不能兼球员”,但为顾全党的面子,最近传出可能参选台中市,果真如此,那些“誓言”便如歌词说:“你记得也好,最好你忘掉!”

  文章摘编如下:

  将于十一月二十七日举行的五都“三合一”(市长、市议员、里长)选举,国民党五位市长提名参选人已就位,民进党的北市、新北市、台中市人选还处于混沌状态,但选举时程紧迫,民进党提名的五位战将最近必然也会全部出列。

  民进党台北、台中提名参选人迟未敲定,关键在党的利益与个人的盘算冲突致使党的意志不能贯彻,甚至不得不让步。例如苏贞昌,若以党的利益考虑,应参选新北市,但他不接受,一般认为他有参选2012年的打算,如参选新北市,无论胜败都不利于他的规划,他在党未同意下径自宣布参选台北市,意志坚定可见一斑,即使“独派”大老辜宽敏呼吁他以党为重转战新北市,亦不为所动。

  使民进党举棋不定的另一“人为因素”是蔡英文。从党的利益考虑,若苏贞昌参选新北市,蔡英文参选台北市不啻为“双城奇谋”,如今苏贞昌不肯让出台北市,那么由蔡英文参选新北市,仍不失为好的安排。但蔡英文接受与否并不表态,一般认为她和苏贞昌同样志在2012,只要坐稳党主席的位置,站在制高点,有利于未来在竞争中出线。

  民进党在高雄市和台南市尽管有多人参选,惟党中央有民调决胜负的游戏规则,在此规则下,乃使陈菊和赖清德得以脱颖而出。许多人因而质疑,为何这个规则不能也适用于其它三都的党内初选?这仍和人的因素有关,因为民调结果未必合乎个人利益。

  譬如,民调可能希望苏贞昌参选新北市,希望蔡英选台北市或新北市,当民调结果出炉后,民进党中央很清楚,如果不能依循民调作为提名依据,党的纪律便形同儿戏,此后民进党怎能要求党员遵守党纪?

  传说中,民进党另有天王级人士可能参选新北市,他原不是民进党和绿营所期待的最佳人选,如果从民调出线,不免予人有“捡到篮子里便是菜”的感觉,而他重登舞台,失去的旌旗又飘扬起来,耳畔响起熟悉又陌生的“冻蒜”(闽南话,当选)声,直如他政治生命的“黄昏之恋”,选不选得上,他都有大收获。

  民进党对台中市参选者提名,既不同于南部两大都会,也不同于北部两大都会,并无以民调决定谁人出线的明显规划,也没有出现问鼎者抢提名的情况,原要参选的林佳龙得不到党中央的关爱,似乎心灰意冷,宣布退出参选,甚至绝决说:“就算党征召,我也不会答应。”

  民进党对台中市选举若即若离,与选举情势相对不利有关。历来民调显示,国民党提名的现任台中市长胡志强,任内政绩昭著,深得人望,民进党想在台中取胜显然没有十足的把握。林佳龙曾表态参选,志在选局历练的考虑,应高于胜负的谋算,民进党之所以对他冷漠,还是因为他的利益不符合党的利益之故。

  综合来看,民进党五都选举陷入提名困境,无非党机器运作不灵、党意被“山头”操控。九人提名小组召集人、党秘书长苏嘉全,曾信誓旦旦说“绝不参选”、“裁判不能兼球员”,但为了顾全党的面子,最近传出可能参选台中市,果真如此,那些“誓言”便如歌词说:“你记得也好,最好你忘掉!”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