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多地调工资标准 涨工资尤需稳物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多地调工资标准 涨工资尤需稳物价
2010年05月17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7日电 中国七省试点最低工资与物价联动机制。香港《文汇报》日前刊文说,为保障低收入群体的生活,开源涨工资重要,而更为实际还是首先稳住物价,让百姓花更少的钱办更多的事。

  文章摘编如下:

  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逐月攀升的情况下,为保障居民的最低生活水平,内地有关部门正在试点建立低保、最低工资、基本养老金与物价水平相适应的动态调整机制。据悉,目前已有山东、江苏、浙江等七个省建立了最低工资与物价的联动机制。

  虽然中国经济在全球金融危机中率先企稳向好,但由于流动性泛滥,使内地楼价飙升、物价上涨,特别是一些农产品的价格被过分炒作,影响了许多中低收入者的生活质量。如何减少物价上涨对普通民众生活的影响是政府不得不面临的难题。

  多地调工资标准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在就当前价格形势回答记者提问时,特别强调了要积极推动建立低保、最低工资、基本养老金与物价水平相适应的动态调整机制,保障低收入人群的基本生活需要。而财政部2010年工作要点中亦强调,要着力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进一步完善城乡低保制度,建立与物价变动相适应的城乡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

  事实上,为改变日益拉大的贫富差距和减小物价对普通民众生活的影响,近期各省纷纷调整最低工资标准。自江苏省率先确定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后,浙江、广东、福建、上海、天津、山西、山东等纷纷跟进,目前已有11个省市陆续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幅度都在10%以上,一些省份甚至超过20%。据透露,今年还将有20个省份计划调整工资标准。

  劳动纠纷多因低收入

  尽管中国经济保持了多年8%以上的增速,但是居民劳动报酬占GDP比例却连降22年,下降了近20个百分点,而与劳动报酬比重的持续下降形成了鲜明对比的,是资本报酬占GDP的比重上升了20个百分点。

  中华全国总工会集体合同部部长张建国指出,近些年来中国出现了一些由劳动关系矛盾引发的群体性极端事件,其重要原因是普通职工的收入水平低、福利待遇差。据前两年的不完全统计,因收入分配和保险福利问题引发的劳动纠纷占劳动纠纷的65%以上,已经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因素。

  涨工资尤需稳物价

  近期农产品价格的上涨,让内地百姓生活成本一再升高,特别是低收入群体只能靠节衣缩食来应对。各地政府纷纷表示要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来增加民众收入,但“工资上涨是骑单车,物价上涨却像跑火车”。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民众生活水平提高有目共睹,可是上涨过快的物价却成为改善民生的“拦路虎”。同时,近年来贫富差距明显。为保障低收入群体的生活,给国人开源涨工资重要,而更为实际还是首先稳住物价,让百姓花更少的钱办更多的事。(罗洪啸)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