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台湾新“内阁”引领“后ECFA时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报:台湾新“内阁”引领“后ECFA时代”
2010年05月19日 1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9日电 台湾《联合报》19日刊发社论《新“内阁”引领“后ECFA时代”》。社论说,马英九就职两周年前夕,“内阁”局部改组。此际正值台湾经济由长期锁闭迈向自由开放、两岸经贸互动自百般掣肘到四门大开的关键时刻,一方面要选择有潜力、优势的大量中小企业,帮助他们茁壮长大;另一方面则借建设“经贸特区”提前兑现和平红利,迎接一个崭新的“后ECFA时代”。

  文章摘编如下:

  马“总统”就职两周年前夕,“内阁”由于“副院长”朱立伦参选新北市长而局部改组。到目前为止,牵动的主要是“经建会”与“金管会”的“主委”,“内阁”整体架构基本上维持旧观。但包括新任陈冲“副院长”在内,三位受到拔擢的新“阁员”皆以财经见长,显然与六月可望签署的ECFA(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有直接关联。

  陈冲在“金管会主委”任内就是推动两岸金融监理备忘录(MOU)的主将,对两岸事务甚为熟稔。如今更上层楼,负责整合协调财经“小内阁”;以其手腕的灵活、心思的冷静细腻,加上勇于任事、不拘泥于形式,面对ECFA这个在内部反对党全力杯葛、煽动恐慌情绪的艰困形势,传统的技术官僚按部就班、等因奉此的作法恐将穷于应付,这正是陈冲重檐最佳的用武之地,眼前的逆流可望化解。

  “经建会主委”的更迭,由于当事人“主动”宣布,原任的蔡勋雄又谦冲朴实,加上无端闹出一场“两个女人的战争”,因而搞得波涛汹涌,众人侧目。众所周知,数十年来,“经建会”负责规划布局、沟通协调,才真正是财经“小内阁”的核心,如果得到高层的肯定与全力支持,其战斗力量无与伦比。

  但这种战斗力,可以兴利,却亦可以为祸。例如,在郝柏村任“行政院长”时,深获李登辉与郝“院长”信赖的“经建会主委”郭婉容,迎合新掌权者好大喜功的心态,搞出一个“六年‘国建’”,动用资源还大事举债从事公共建设,就是最具体的例证。数千项六年还完成不了的大小建设,其成就远不能与规模极小的“十大建设”相提并论,但虚掷人民血汗、滥用资源,留下一个深不可测的赤字黑洞,迄今遗祸未已。

  因此,当郭“主委”的令嫒刘忆如二十年后接掌相同职位,固是一段佳话,但千万要从其中汲取教训,莫再重蹈覆辙。内定接任“经建会主委”的刘忆如,具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其专业素养应可信赖,而且素来推崇自由经济、尊重市场机制,对公权力不当干预市场运作的作为痛加挞伐,相信在她主导之下的“经建会”,应可表现出完全不同的面貌。

  这却不表示“经建会”可以垂拱而治,完全放任市场自行其是。在平常时刻,“经建会”即有前瞻经济走向而预作绸缪、化解市场失灵适时加以补救,以及改善经济大环境任个体充分发展的基本使命。

  此际正值台湾经济由长期锁闭迈向自由开放、两岸经贸互动自百般掣肘到四门大开的关键时刻,“经建会”不仅要为加紧脚步走向开放的台湾经济指出最妥善的前进道路、事前尽力消除横亘道中的坎坷崎岖、协助谈判团队争取最有利的条件,更要掌握机先,在两岸尚未互免关税之前,一方面选择有潜力、具优势的大量中小企业,针对其核心竞争力,出钱、出人,拉他们一把,帮助他们茁壮长大,抢先站在开放的起跑点上,庶可不虞惨遭冲击淘汰,还可能领先掌握广大的大陆腹地与市场,成为台湾经济坚实的依靠;另一方面则借建设“经贸特区”提前兑现和平红利,使近悦远来,加速经济成长的脚步,迎接一个崭新的“后ECFA时代”。

  其实在现任的蔡“主委”任内,“经建会”正衔命规划“黄金十年”的发展战略;如今有充满活力的新推动者就位,其上更有熟谙两岸事务的“副院长”督军,黄金十年的规划应可臻善美,更具可行性与说服力,弥补马政府上任以来始终未能提出亮丽远景的遗憾。

  归根究底,马政府过去两年的表现,其症结不在“阁揆”、更不在“内阁”成员,而在马自身跌跌撞撞,从错误中学习。如今,似乎已可见到相当进步,决策质量已有改善,用人格局也比较专业、成熟,只要更尊重专业、分工授权、谨言慎行,应可寄望渐入佳境。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