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两岸媒体应共同传递中华民族之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两岸媒体应共同传递中华民族之音
2010年05月20日 1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0日电 香港《大公报》20日刊文《共同传递中华民族之音》说,两岸媒体合作刻不容缓。加强两岸媒体合作,有利于在世界舆论中传递中华民族共同的声音,有利于增进两岸人民理解与互信,有利于不断推动两岸在政治、经济、文化、旅游等各个层面的融合与合作,从而实现“合则两利,通则双赢”。

  文章摘编如下:

  两岸三通的实现标志着两岸交流与合作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加强合作、共同发展,日益成为大陆、台湾当局和两岸民众的共识,两岸将进一步开展多个层面的合作与交流。

  在这一背景下,两岸媒体间的交流也得到了一定的发展。2008年,《人民日报》、新华社两家主流媒体在台湾的驻点得以恢复,两岸也逐步相互放开记者采访的人次。特别是大陆《海峡都市报》与台湾《中国时报》合作推出“寻亲之旅”,近日又有大陆媒体参访团访台,标志着海峡两岸的媒体交流翻开新的历史篇章。

  两岸媒体合作刻不容缓

  加强两岸媒体合作,有利于在世界舆论中传递中华民族共同的声音,有利于增进两岸人民之间的理解与互信,有利于不断推动两岸在政治、经济、文化、旅游等各个层面的融合与合作,从而实现“合则两利,通则双赢”。这将是中华民族之幸,也将是全体华人的福祉之所在。

  媒体的职责和价值对内在于反映人民的声音,对外在于传递民族的声音。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随着大陆与台湾经济发展和综合实力的增强,中国在世界政治、经济、文化舞台上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越来越不容忽视。相对于经济和政治地位,中华民族的声音在世界上还不够强大;与西方媒体相比,大陆和台湾媒体的对外影响力还较弱。

  中华民族的崛起是全球华人共同的心愿,不论你是来自大陆、台湾还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只要血管中流淌着中华民族的血液,都企盼看到民族的崛起,都渴望听到中华民族共同的声音,这是不容置疑的民族之魂。

  不论是大陆的媒体,还是台湾的媒体,都承载着传递中华民族声音的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使命。中国的新闻应该由中国人自己来写,中国人的媒体应该为中华民族谋利。从这个意义上讲,两岸媒体之间的分歧和隔阂(如果存在的话)显得微不足道,增进理解和互信,共同传递民族的声音,加强和深化交流与合作,是两岸媒体刻不容缓的职责。

  信息传递是个重要渠道

  加强两岸媒体的合作,有利于增进两岸人民的互信。增进民间的理解与互信是更好地全面实现两岸合作、互利与共赢的前提和基础。两岸要增进互信,需要增强信息传递和相互了解。两岸有着共同的语言和文化传统,这便有了良好的沟通基础,媒体的新闻报道和信息传递无疑是两岸人民增进相互了解的重要渠道。

  源于血浓于水的情感,两岸民众从来就是心心相印的,这并不因政治或不同政见而有丝毫改变。在2008年四川大地震中,我们不仅看到大陆全力帮助来自台湾的游客脱险,也看到了台湾方面在第一时间派出了医疗救险队飞赴重灾区。不论是台湾领导人还是普通的老百姓,更不论是蓝营还是绿营的台湾民众,纷纷捐款捐物。大陆以外民间捐款最多的地区是台湾,捐款最多的个人是台湾的企业家。

  两岸民众有着这样的情感,两岸媒体理应加强合作,共同传递和实现两岸民众信息交流的诉求,情感交流的需求,真正成为推动两岸人民相互理解、加强互信与信息交流的纽带和桥梁,而不是因受到少数别有用心的人操纵而成为制造民意裂痕的工具。

  加强两岸媒体合作,可以更好地促进两岸经贸合作。一方面可传递经济信息。两岸要加强经济上的合作,经济信息的取得是必要前提,而媒体的合作可成为两岸经济信息交流的重要平台;另一方面是制造良好的经贸合作舆论氛围。两岸相互投资及商业合作的典型事例的宣传报道有利于形成良性舆论氛围,从而促使两岸经济合作的良性循环发展。

  文化产业合作空间广阔

  两岸媒体在文化产业层面合作空间广阔。近年来,台湾媒体普遍陷入惨淡经营的局面,广告收入大幅下滑。而大陆媒体产业发展迅速,到2010年大陆广告市场将达到2060亿美元的规模,这对于台湾媒体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潜在市场。同时,台湾媒体有比较丰富的市场经验,科技含量较高,这对大陆媒体产业也有很强的互补性。

  更应该看到,两岸媒体有着共同的中华文化背景,这是加强合作、共同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的基础。

  在媒体产业合作层面之上,文化产业的合作空间将更为广阔,中华五千年历史和文化沉淀,是祖先给予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两岸合作、共同把中华文化发扬光大,增强中华文化的软实力,是两岸华夏儿女共同的使命和心愿,也一定可以续写中华文化新的绚丽篇章。

  两岸加强合作与交流,实现社会与经济共同进步与发展是大势所趋,已得到了两岸各界的广泛认同。两岸媒体加深交流与合作,让两岸的媒体共同为中华民族谋利益,在全世界传递中华民族共同的声音,这是中华民族之幸事。通过媒体合作,积极增进两岸的理解与互信,促进两岸经贸的合作与发展,协同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软实力,为促进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做出贡献,这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华人的共同期盼。(王保庆)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