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中国式滞胀 宏调陷两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明报:中国式滞胀 宏调陷两难
2010年05月20日 1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0日电 香港《明报》20日刊文《中国式滞胀 宏调陷两难》说,“滞胀”一词近日在内地经济学界频频被提到。目前,内地经济难题确实是面临两难。

  文章摘编如下:

  “滞胀”一词近日在内地经济学界频频被提到,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近日说,“中国目前最大的问题或者说危机是什么?是滞胀。”他说,滞胀在中国有特殊含义,“西方国家,(经济增长速度)1%以下甚至负数才是停滞,而中国6%就是界限!”

  最近欧美经济会否“二次探底”在内地又引起关注,本周一(17日)国家主席胡锦涛会晤到访的德国总统时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仍不牢固,各国应该继续坚持刺激经济的举措”,被视为呼吁停止退市动作的信号。而上周总理温家宝在天津视察时所言,“宏观调控面临的两难问题不少”,“要防止多项政策叠加的负面影响,始终合理把握政策力度”,更被解读为宏调政策转向的信号。

  目前,内地经济难题确实是面临两难,打压楼市的措施未竟全功,半途而废楼价势必“报复性上涨”;但再落重手又会令下半年投资增速放缓,相关的水泥、家具等产业受创更大。

  新华社昨天报道,受楼市和车市降温影响,内地消费零售实际增幅有所回落,今年将会低于去年或与去年持平,意味靠内需拉动经济希望落空。通胀虎视眈眈、加息之声不绝如缕的同时,沪深A股又受外围影响频受重挫;美元上升虽稍缓人民币升值压力,却已出现资金外逃的前兆;内需不振下,欧债风暴令对欧出口再受重挫,商务部官员预计,欧债危机对中国外贸的影响要到第三季才会显露。(孙嘉业)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