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率先启动资源税费改革 新疆分享更多红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率先启动资源税费改革 新疆分享更多红利
2010年05月21日 1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1日电 中共中央、国务院新疆工作座谈会日前在北京举行,香港《大公报》21日刊文《资源改革蕴含深意》说,胡锦涛和温家宝在座谈会的讲话中,围绕“资源”着墨颇多,高层这些表态首先是在于对新疆优势准确把握。将酝酿已久的资源税费改革率先在疆启动,可增加当地财力,并让新疆各族人民更多分享资源红利,从深层讲也是调整产业结构、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文章摘编如下:

  此次新疆工作座谈会的一大重要成果就是,将酝酿已久的资源税费改革率先在新疆启动,以增加当地的财力,并让新疆各族人民更多分享资源红利。

  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座谈会的讲话中,围绕“资源”着墨颇多。胡锦涛强调,新疆要“加快推动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要“通过资源税等方面改革增加的财力也要重点用于改善民生,资源开发要更直接地惠及新疆各族群众。”温家宝则代表中央部署,“适当放宽在新疆具备资源优势、在本地区和周边地区有市场需求行业的准入限制。”

  高层的这些表态首先是在于对新疆优势的准确把握。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对能源资源的日益倚重,新疆的战略地位也日益突出。在2007年,新疆的石油、天然气产量就首次超过长年位居中国第一的大庆油田,成为中国油气资源的战略接替区。塔里木盆地也接连发现巨大气田。截至2008年,新疆已发现的矿产有138种,其中9种储量居全国首位。

  同时,虽然新疆在克拉玛依、库尔勒建立了石化基地,但总体而言,当地的资源加工能力不足,制约了资源产业链条的形成与发展。许多石油、天然气、煤炭资源需要通过铁路运输到内地省份进行深加工。而分裂势力多年来借此一直散布所谓“掠夺资源”的谬论。

  在去年11月,中央近40个部门联合对新疆进行的大调研中,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税务总局等部委专门就新疆资源发展情况进行了重点调研,并向中央提交了报告。现在回头看,这次调研实际是为新疆资源税费改革铺路。

  按照此次中央确定的方案,在新疆的资源税费改革将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后,可将税收与资源市场价格直接挂钩,既有助于通过税收调节资源利用,也有助于政府税收的增加,新疆可以有更充足的财力来改善民生,发展社会事业,从而让新疆各族民众更好地从丰富的资源中直接受益。

  从深层次讲,资源税调整也是调整产业结构、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有助缓解企业对资源型行业的过度投资,降低经济发展对资源和能源的过度依赖于消耗,遏制掠夺性的资源开发,推动企业更加注重环保。(马浩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