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媒体热评新疆工作座谈会:治疆大计惠民红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港台媒体热评新疆工作座谈会:治疆大计惠民红利
2010年05月21日 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1日电 中共中央、国务院新疆工作座谈会5月17日至19日在北京举行,对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做出战略部署。港台媒体形容这次会议是又一治疆重大战略部署和治疆大计,积极评价新举措的惠民效应将非常显著,让新疆各族人民更多分享红利。

  惠疆新举 分享更多红利

  香港《文汇报》题为《胡总:新疆人均GDP 5年追上全国》的报道,关注胡锦涛在讲话中强调,到2015年,新疆人均GDP要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到2020年要确保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该报另一篇报道形容,资源税费优惠,新疆饮“头啖汤”。报道说,温家宝宣布了一系列对新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的措施。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当属资源税费改革,将率先在疆进行。报道引述分析人士指,这一举措保证了在原油、天然气价格不断飙升的当下,新疆自留的税收可以不断增加,惠民效应将非常显著。

  对新疆优势准确把握

  《大公报》报道说,会议确定了未来几年新疆发展的总体要求和目标。该报题为《资源改革蕴含深意》的评论认为,胡锦涛和温家宝在座谈会的讲话,围绕“资源”着墨颇多,高层这些表态首先是在于对新疆优势准确把握。资源税费改革在疆启动,可增加当地财力,并让新疆各族人民更多分享资源红利,从深层讲也是调整产业结构、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明报》报道关注到,胡锦涛表示,新疆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新形势下的新疆工作重大而紧迫。报道同时也注意到,2015年新疆人均GDP要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以及新疆将率先进行资源税费改革的宣示。

  改善民生求新疆稳定

  《星岛日报》报道说,座谈会提出多项针对新疆的减税及投资优惠新政策,务求五年内把新疆人均地区生产总值(GDP)提升至全国平均水平,通过改善民生,达致新疆地区稳定。

  台湾《旺报》20日题为《大陆全力部署治疆10年大计》的报道说,这次会议是中共高层不久前调换新疆最高领导后,又一治疆重大战略部署。会中提出未来数年大陆中央支持新疆大开发的系列措施。

  国家大动员 嗅出治疆新局

  一段时间以来,大陆针对新疆的一系列施政举措,引起外界持续关注。4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策部署下一阶段新疆工作。台湾《中国时报》刊文说,会议中说“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高各族人民生活水平……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并要求“集中力量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 。这些已可嗅出北京未来十年治疆政策的新局。

  4月2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调整,张春贤调任主政新疆。香港《文汇报》刊文《张春贤出任书记 新疆大发展揭序幕》说,新疆主要领导调整为下一阶段推进新疆大发展做好铺垫。

  此后,履新不久的张春贤在新疆密集走访和调研,香港《文汇报》刊文说,这预示着“张氏风格”在新疆落地:把富民放在第一位,群众第一,民生优先。

  近期19个省市代表团已经赴新疆调研,新一轮对口援疆大幕开启。《大公报》评价说,新一轮援疆必将是“一场国家层面的大动员”。台湾《旺报》社评说,人们普遍期待新疆能出现新的局面,迎接“新”的“春”天。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