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援疆勿忘启动民间力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援疆勿忘启动民间力量
2010年05月24日 1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4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24日刊文《援疆勿忘启动民间力量》说,新疆的发展需要政策支持、需要财力,同时也需要情感投入。有些工作,政府很难能做得像民间组织那么深入细致。民间力量在新疆接下来的建设里应可以发挥作用。

  文章摘编如下:

  酝酿多时的中共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周终于在北京召开并落下帷幕。从中共总书记到国务院总理都对推进这个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跨越式”发展做出指示:2015年使新疆人均生产总值达到全国平均水平,资源税改革试点,城乡居民收入和人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达到西部地区平均水平,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

  宏伟目标、巨额投资、优惠政策、区域发展规划,全国19个省市“大军降临”式的对口支援,有媒体测算出,按照总理温家宝提出“十二五”期间新疆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十一五”翻一番多的目标。当局要通过经济建设下功夫,在工作中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

  有名友人给我发短信说:新疆居民有望数钞票数到手抽筋。在中国股市上,新疆板块早从上个月即开始龙腾虎跃。以建设与发展来作为维持社会稳定的主要方法,此举会得到中国内外舆论界的赞许。

  过去一周来,我脑海里不时浮现乌鲁木齐市、南疆喀什、和田、沙漠公路等影像。我去新疆的次数并不多,但是“那遥远的地方”的色彩与辽阔感能让去过的人魂牵梦绕。新疆是一个让人容易爱上的地方,天地苍茫、沧海一粟之感深入骨髓。沿路见到的少数民族居民继承了他们祖先千年的文化传统,看惯路上客来客散的景象,不欺生也不惧生,各自忙乎各自的日子。

  想象资源丰富的新疆能够享有更大的财富,我很为当地民众感到高兴,包括所有族群。一系列新政包括促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开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国际能源城,调整资源税,都能够让新疆在短时间里发展起来,经济发展的成果共享,是各界密切观察的问题。这也将是决定新疆在“富起来”以后,能否长治久安的重要因素。

  在伊犁度过童年的X说过,她经常想成立NGO,教导一些人将传统手艺变成价格更高的商品,或者引导他们适应现代生活。重建需要政策支持、需要财力,同时也需要情感的投入。有些工作,政府很难能做得像民间组织那么深入细致。(韩咏红)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