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高楼价不降 小产权房难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高楼价不降 小产权房难除
2010年05月25日 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5日电 香港《文汇报》25日刊文说,在高楼价背景下,短短几年间价格便宜的“小产权房”遍地开花。“小产权房”存在的根本原因还在于高楼价,如果楼价回归理性,绝大多数民众还是愿意购买拥有合法身份的商品住宅。

  文章摘编如下:

  整治小产权房 14部委研清理方案

  未来国务院将对“小产权房”进行统一治理。针对市场不断传出“小产权房”有望松绑来调控楼价的说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副司长赵晖近日明确表示,小产权房将不会合法化。此外,包括国土资源部、住建部在内的14个部委已组成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小产权房整治方案。

  根据土地管理法和有关政策,城镇居民不得到农村购买宅基地、农民住宅或“小产权房”。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租用、占用集体土地搞房地产开发。因此小产权房始终处于法律的“灰色地带”。

  多年来“小产权房”之所以屡禁不止,主要在于它的价格优势。由于“小产权房”是建造在农村的集体土地上,并没有城市商品房的土地出让金,亦无需向国家缴纳相关税费,因此小产权房价格大大低于同区域商品房售价。记者注意到,在北京房山区的同一区域,新开盘商品房的价格已达到每平方米1.3万元(人民币,下同),而其临近的小产权房价格每平方米仅为3000元。

  虽然购买小产权房存有产权障碍而无法贷款,同时面临强拆的风险,可是小产权房确实解决了众多买不起商品房的民众的住房问题。此外,一些炒家也盯上了小产权房市场,抱有“法不责众”的心态,用预期利益赌政策动向改变,赌政策执行力,短期希望获取租金收益,长期博取转正后的暴利。

  中国指数研究院指数研究中心副总监何田向本报表示,由于小产权房并不纳入到商品房统计范围内,对于内地小产权房的数量,国家相关部委亦无权威数据公布。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7年上半年,全国小产权房面积已经达到66亿平方米,这一数据是否准确无法确定,但小产权房规模确实非常庞大。即使是楼市最为火爆的2009年,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也仅为9.3亿平方米,难敌小产权房总量。

  针对规模如此庞大的小产权房市场,赵晖透露,目前针对部分房地产重点城市的小产权房调研已经结束,包括住建部、国土资源部在内的国务院有关各部门正在加紧研究,将积极出台严格的监管政策,小产权房治理将越来越严厉。其中,正在新建、续建的小产权房将予以拆除取缔,对政策出台前销售的已建成房屋,将进行清理。

  高楼价不降 小产权房难除

  在高楼价背景下,短短几年间价格便宜的“小产权房”遍地开花,虽然缺少“准生证”等一系列手续,但却依旧生机勃勃,总量已达66亿平方米。

  “小产权房”治理起来尤需“大智慧”。“小产权房”存在的根本原因,还在于高楼价,如果楼价回归理性,绝大多数民众还是愿意购买拥有合法身份的商品住宅。在当前楼价高烧不退的情况下,不如想办法引导这部分住宅合法“转正”,这样“小产权房”这个 “顽疾”才能得到根治。(罗洪啸)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