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蔡英文亲征“五都” 民进党有无201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报:蔡英文亲征“五都” 民进党有无2012?
2010年05月25日 1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5日电 台湾《联合报》25日刊发社论《民进党有没有二○一二?》。社论说,“没有五都,就没有2012”这是民进党的战略思维。然而,如今民进党虽因蔡英文亲征而将“五都”之战推向极致,但有无2012却另当别论。想赢2012,民进党在台湾内部仍须通过三项考验。再者,民进党在内部转型改革尚无成效的此际,突然将政局升高至“政权”争夺战,陷于两难。

  文章摘编如下:

  “没有五都,就没有2012”这是民进党的战略思维。然而,如今民进党虽因蔡英文亲征而将“五都”之战推向极致,但有无2012,却又另当别论。

  想赢得2012大选,民进党在台湾内部仍须通过三项考验。一、这是一场政经总路线的对决,蔡英文已称,民进党若执政,将“公投”废止ECFA,又称“没有废止台独党纲的问题”;也就是说,在两岸政策上无转型改革的意向。但问题是:台湾主流社会接不接受这样的民进党再掌“国柄”?二、或许,民进党亦可能借“五都”选举,以蔡英文的“十年政纲”修正前述路线。但台湾主流社会相不相信内部相互挟持裹胁的民进党有转型改革的真诚与可能性?三、苏蔡演成“双城奇谋”,在北二都选举若胜,苏蔡当然会趁胜直指2012大选;若败,也当然会别无选择地再打大选一战。也就是说,苏蔡一同投入“五都”,愈发证实“五都”选举只是民进党“总统大选”的工具或跳板。但台湾主流社会同不同意民进党如此操作?

  再者,民进党在内部的转型改革尚无成效的此际,突然将政局升高至“政权”争夺战,民进党陷于两难:不煽动“仇中”,选战失去主轴;若鼓动“仇中”,则后效难以收拾。

  蔡英文若未投入选战,应可发挥缓冲效果。但如今蔡一旦投入,非但在台湾内部提早催发了蓝绿摊牌的局面,如前所述,民进党在两岸政策尚未转型的时际,以高度“仇中”意识的反ECFA为选举主轴,岂不是把自己与台湾一起逼到了墙角?再者,苏蔡并肩投入“五都”选战,且摆明了无论输赢,二人皆将相互解套,转战2012,这岂不亦是将自己与台湾一起逼到了墙角?

  面对“五都”选举,国民党势须将之打成2012保卫战;甚至可以这么说,国民党唯一可能赢得选战的条件,是使全民接受以ECFA为指标象征的政经总路线。其实,苏蔡个人条件的社会评价都不差;国民党若不能在政经总路线上赢得民心,即有输掉选战的可能性。

  民进党不是没有赢得2012大选的可能性;毕竟,民进党是曾经赢得2000年及2004年两次大选的政党,只是最后在全民咒骂中又告失去“政权”,且对台湾造成大灾难。现在,把自己逼到墙角的民进党,暂不要问能否赢得2012,且先自问:倘若赢了2012大选,将对台湾是福是祸?是活路还是死路?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