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股市心理医生”的胜率模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台湾“股市心理医生”的胜率模式
2010年05月25日 17:48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推敲群众心理

  股票“心理医生”刘富生不靠内线消息,也不妄猜走势,借着把群众心理学与股市K线形态学结合的技巧,在去年操作网龙、广达、华硕大有斩获,他的投资心法值得学习。

  股市心理学已经是继基本分析与技术分析后的一门投资显学。台湾研究此学问的人不多,而十几年前还是彰化银行行员的刘富生,因对股市投资与理论着迷开始着手研究,并在2007年出版《图风势——股票交易心法》一书,堪称是台湾研究股市心理学中论述最精辟完整的一本著作。

  客观冷静 提高投资胜率

  在刘富生眼中,股市所有的价格波动皆是群众心理的集体反应。股市在上涨过程中,是由贪婪情绪所主导,贪婪情绪从酝酿、发酵、强化乃至疯狂的过程,形成股市初升段、主升段到末升段,甚至是泡沫的涨势。

  当贪婪情绪高张到最高点之际,主力率先抽腿,接着启动羊群落跑效应时,恐慌情绪开始取代贪婪主导盘势。刘富生指出,恐慌是一种远比贪婪更强烈、更猛爆的情绪,这也是为什么股市空头时跌势通常极为猛烈,让人措手不及。相对地上涨过程中总是较跌势温和的原因。

  在这种理论架构下,刘富生认为,投资人之所以在股市赔钱,追根究底的原因就是情绪管理出了问题。比如说贪小便宜的情绪就容易使投资人不知不觉地在下跌趋势中买股票;贪多务得的情绪,则容易使投资人犯下在上涨趋势过程中太早卖出股票的毛病。

  刘富生多年摸索后,寻找出一套他所谓的“固定操作模式”。他认为,固定于一种操作方式、像军队般地照表操课,即是提高股市投资胜率的不二法门。刘富生的“固定操作模式”主要由4个步骤组成:

  绝活1:从百日K线图找出飙股

  如果大盘处于上涨趋势时,刘富生挑主流强势股喜欢从个股的一百天K线图开始找起。为何是一百天?刘富生形容这如同在用望远镜眺望一样,必须先调好焦距,才能看得清楚。一百天就是他观察个股多年经验所找到的最佳焦距。这里大概是介于季线与半年线之间的位置,是眺望中期性飙股的最佳视野。

  把个股一百天K线图调出来后,初步先筛选出K线排列有没有属于“左低右高”的形态,他把这种形态称之为起涨形态,在筹码面上不仅代表套牢筹码较轻,较容易受到主力青睐,更重要的是,这种“左低右高”的形态代表贪婪情绪正处于酝酿阶段,买进风险较低。

  去年2月,正当台股触底稍露反弹迹象时,刘富生即开始大规模进行“百日K线左低右高”形态的大搜索工程。

  他回忆,大盘刚刚止跌反弹,上千档股票中要符合左低右高的形态屈指可数,但皇天不负苦心人,让他找到网龙这档游戏股。果不其然,网龙股价从2月的89元一路飙涨至500元以上,成为这波飙股的代表作。刘富生则在网龙90几元价位出现突破讯号时介入,到近200元才放手,成为去年“固定操作模式”代表作。

  绝活2:判断强势股的“格局”

  刘富生说,他虽然从百日K线找寻短、中期波段操作的潜在强势股,一旦锁定标的后,还是会把该股的周线与月线K线图调出来,来判断这档百日K线左低右高的股票,是属于哪一种“格局”?

  一级强势股:如果周线、月线与季线同时呈往上走势,这种可视为是一级强势股,未来的爆发力与抗跌力均属上上等。

  二级强势股:但如果仅是周线与月线同时出现往上趋势,这只能算二级强势股,爆发力略逊一筹。

  刘富生分析,中长期趋势往上对短线不仅有助涨效果,还有保护效果,涨时比别人快,跌时比别人轻,是进可攻、退可守的投资标的。

  绝活3:主力进场强攻前迅速布局

  即使按照第一与第二步骤挑出未来潜在的强势股,对刘富生而言还不是行动的时候。他在锁定标的后,会在该股接近箱形整理区顶端时出现放量长红的K棒才会“扣扳机”。他指出,这种讯号代表个股企图突破箱顶区进行突围,是主力开始进场发动强攻的迹象。

  刘富生进一步解释道,绝大部分散户看到这种左低右高、进行箱形突破的个股,反而买不下手,主要是因为短线涨幅可观,不敢追高所致。殊不知主力正是喜欢利用散户这种心态,在这个位置进行强力拉抬。

  绝活4:耐心等待停利时机

  最后刘富生强调,耐心是成功投资人最佳的美德,可惜的是,大部分的人被套牢时,总是舍不得停损,但是在好不容易逮到强势股,在它上涨过程中,却极度缺乏耐心。

  他指出,具起涨形态的强势股,如果配合大盘多头走势,涨势往往欲罢不能。所以,逮到强势股时不对股价预设立场,也不要太担心获利回吐问题。因为照他在股市多年的经验,强势股在发动凌厉涨势后,鲜少又呈V形下跌。因此,不妨静待股价拉回后的续涨,确认无力再创新高时,再来进行停利卖出。

  然而刘富生强调,第四步骤是困难度最高的修炼,因为连他自己也未必能办到。以网龙而言,他虽获利一倍,进场点几乎抓得完美,但仍在190几元被洗出场。“股市投资是一条漫长的修炼之路,”他感叹道...

  (摘编自台湾《理财赢家》双月刊 文/谢富旭)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