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美期恢复军事交流 对话折射三点新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美期恢复军事交流 对话折射三点新意
2010年05月26日 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6日电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25日在北京结束。香港《文汇报》26日刊文《美期恢复军事交流 对话折射三点新意》,引述北京专家的分析说,此次对话具有三点新意:对话过程态势由“美攻我守”变为“互有攻防”;美首次派出军方上将出席活动,借对话平台“搭便车”,希望推动两军对话早日恢复;涉台、涉藏、涉疆等敏感议题均有谈及,且取得成果更加具体,有助缩小战略分歧。

  文章摘编如下:

  著名国际战略专家、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宫力向本报表示,经过此次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美关系不仅恢复至正轨,还有可能持续向好发展。此次对话具有三点新意:一是对话过程态势由“美攻我守”变为“互有攻防”;二是美首次派出军方上将出席活动,借对话平台“搭便车”,希望推动两军对话早日恢复;三是涉台、涉藏、涉疆等敏感议题均有谈及,且取得成果更加具体,有助于缩小战略分歧,增加战略互信。

  宫力指出,中方在此次对话过程中积极与美方讨价还价,更注重于表达自己的声音,折射出中国主动权日渐增加。随着中美实力此消彼长,中方手握筹码越来越多,美国亦在逐渐调整对华思维。他说,中方展开预防型外交,在涉及己方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向美方划出不可逾越的弧线,有助于将问题解决于萌芽阶段。

  宫力表示,在美方空前规模的代表团中,军方人物太平洋总部司令威拉德上将在列,如此官阶尚属首次。据悉,应美方要求,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会见了威拉德及美国助理国防部长格雷格森。宫力表示,两军领导在此平台会面,将促进中美军事对话恢复,不过,由于美对台军售而中断,且美舰机在中国专属经济区海空域的频繁侦察等影响两军关系稳定。两军关系能否回到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关键取决于美方能否切实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在重大敏感问题上体现诚意,创造条件。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孙哲亦向本报表示,此次对话规模在现代国际关系史上开创先河,为中美关系今后发展道路规划出新的工作方向。他强调,美国外交表态须口惠实至,同时中方亦需要保持一定耐心。(何凡)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