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欧盟不会因欧元危机拆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欧盟不会因欧元危机拆伙
2010年05月28日 13: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8日电 香港大公报今日刊发欧阳观的文章认为,在一片不利欧盟及欧元区的言论之中,最近有一些较为持平的论点指出,其实欧盟虽然存在不少问题,但欧盟不会拆伙几乎可以肯定。不论欧盟及欧元区未来的形势如何发展,分析欧盟与美国的差别,对于欧盟来说有重要的作用,对欧盟区外的国家也有启迪。在欧元不断下泻之中,汲取教训,以避免重蹈覆辙是一个重要环节。

  文章摘编如下:

  欧元最近一直滑坡,评论也一沉百踩,不断为欧元下沉送泻药,有舆论甚至认为,欧元与美元汇率可能下试更低水平。虽然不能说没有可能,但也不应以此视为欧元无法翻身的标志。在对欧元一片不唱好声中,连带出现了欧盟会不会因为欧元下泻危机而出现拆伙的诘问,有人还拿英国和瑞士一直站在欧元区外的深谋远虑为依据,似乎想为这一论点寻找更有力的证据。

  欧盟扩展得太快

  在这样一片不利欧盟及欧元区的言论之中,最近有一些较为持平的论点指出,其实欧盟虽然存在不少问题,但欧盟不会拆伙几乎可以肯定。不论欧盟及欧元区未来的形势如何发展,分析欧盟与美国的差别,对于欧盟来说有重要的作用,对欧盟区外的国家也有启迪。在欧元不断下泻之中,汲取教训,以避免重蹈覆辙是一个重要环节。

  有两个原因造成欧盟发展太急:一是不宜宣之于口的欧盟成员国中,对德国有警戒之心的国家不少,德国不论在历史上还是现实中,经济及强权意识都较欧盟其它国家强大。有人打了一个比方,认为德法两国与欧盟其它国家的关系,就是大富豪与穷亲戚的关系,穷亲戚站在大富豪面前,即使希望表达一点自己的意见,往往因为抬不起头而忍住话口。二是欧盟的最终目标是为了建构共同进退的同盟,汇集最大力量与美国抗衡,但是,不要说西欧的欧盟国家本身就存在不小差距,地中海新加入欧盟的国家差距更大,说不定当年英国及瑞士就是因为前瞻了欧盟的发展计划而以经济理由拒绝进入欧元区。

  随着欧元近年不断强化与美元的比率,看涨欧元行情,除了欧元区几个大国表现得沾沾自喜之外,其它新加入欧元区的国家也以为从此可以成为世界强势力量的一分子。但是,有清醒的经济评论家不断指出,欧盟加大力度拉拢原苏联卫星国,不但是一剂毒药,而且是一条绞索,因为这些国家除了存在经济问题之外,还存在着极大的政治危机。东欧不少国家的市民对加入欧盟的看法是将对他们的生活构成巨大压力,本身已经极低的货币在转换为欧元之下,势必令竞争力大幅削弱。名义上戴了一顶欧盟成员的桂冠,实际上只是为西欧当貌似强大的布景板,而承受生活质素下降的现实却逃避不了。

  务实看欧元困境

  将欧元区的负债情况与美国及日本比较,表面上看有着很大的差别,美国现在的赤字已达到百分之二百多,日本也达到了近百分之百水平,欧盟反而只有百分之五六十左右。为什么欧元一经希腊债务问题出现,便出现崩泻的严重情况,而美国及日本的情况更严重且数据被公开,却不致出现这种连锁性的负面影响?理由是,美国和日本为独立的国家,国家在承担债务上没有推搪的余地,只有承认和负责,令持有大量美日债务的国家视此为国家的责任问题,不担心减少。

  反过来看欧盟及欧元区的债务问题,不要说负债百分五六十,就是百分之二三十也可能造成恐慌。且不说欧元区国家的经济悬殊十分大,富若德法及穷若原东欧前苏联卫星国,如何平衡对外债务问题很难达致统一看法。德法两国既不愿意也不可能全部承担欧元区的债务,穷国则只会在一帆风顺时希望沾一点光而不会在倒霉时挺身承担责任。一场希腊债务危机已令全世界看到了欧盟淋漓尽致的表演,拖了数月才作出“救火”决定,已令世界对欧盟及欧元区的信心大减。更何况,解决希腊债务危机的实效至今悬着,无疑令看淡欧元的气氛更浓。这或许就是不断踩欧元,甚至认为它可能再下沉的依据。

  回头看欧元上市时的气势如虹,除了一种新货币的吸引力之外,炒作欧元以此图厚利的也大有人在。而且一炒便这么长时间,从没有理智者提出欧元隐藏的不少劣势和危机,并不是世界没有看透玄机的高人,而是看得透的高人就置身在炒作漩涡中,又怎会自打嘴巴呢。究实,即使欧元回落到与美元一比一价位也不需大惊小怪,除却炒作者损手烂脚之外,说不定更有利于欧盟及欧元区成员国从严酷现实的打击中清醒过来,认真思考三个重要问题:一,重整欧盟结构,以务实态度面对欧元困境,避过继续被过分炒热的危机。二,暂缓欧盟体制改革,尤其是设立愈来愈明显的多种行政机构,这是一种庞大的浪费欧盟资源的行为。只有这样,才能聚合欧盟及欧元区的力量。三,探索英镑及瑞士法朗进入欧元区的可行性,只有整个欧洲都纳入欧元统一货币区,才有可能令世界看到欧洲的真正统一和强大。

  分两步拯救欧元

  不论是欧盟在欧元难以再强势之下解体,还是欧元可能成为一种隐形武器,令欧盟从此四分五裂的言论,归结到一个焦点,就是欧盟会不会因为欧元危机而拆伙。从历史角度分析,虽然设立欧元区并没有经济理据,是一种大胆的试验,但从它面世到目前为止受到的支持度,至少说明已走对了路向。从现实角度分析,欧元区因为没有中央政府,讨论欧元的应用和发展,只能在各国政府协调之下进行。因此,在各国经济差异殊大之下,欧盟成员国应当汲取希腊债务危机以及欧元大泻的教训,分两步拯救:第一步是暂缓原东欧加入欧盟的国家使用欧元,让他们继续流通原来的货币,减低这些国家爆发经济危机可能。第二步是以德法为首的欧元骨干国家,应在阻遏国际炒作欧元上发挥更大作用。相信两步同时进行,欧盟不但不会因为欧元危机而拆伙,还可以令欧元更快恢复元气。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