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报解读:房产税“重药”能否治好内地楼市痼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港报解读:房产税“重药”能否治好内地楼市痼疾
2010年06月02日 1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日电 国务院日前同意发展改革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其中提出将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香港报章和海外华报解读说,房产税改革无疑是针对楼市的重药,但重药会否重下,还要视地方角力与楼市走势,才能决定。短期内对楼市的“杀伤力”是象征大于实质。

    重药会否重下 视情况而定

  《香港经济日报》1日刊文认为,房产税改革无疑是针对楼市的重药,彰显中央决心,但重药会否重下,还要视地方角力与楼市走势,才能决定。

  文章说,房产税定调要正视推出,但具体推行仍面对难题,例如在个别城市先推还是全国同时推;是否在某个时间点“新老划断”,即只向新房征收等。

    短期对楼市杀伤力 象征大于实质

  香港《明报》2日刊文说,“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被内地市场解读为即将向住宅物业征收房产税的前兆,内地楼市的僵局即将被打破,有人预期,年内京沪等一线大城市楼价最少下跌三成。然而,“前兆说”这恐怕言之尚早。

  文章表示,官方新华社在前日的分析稿中,就引述“权威专家”的话说,“房产税改革最主要的目的并非调控房地产市场。”当局有感于地方政府的收入来源过分倚赖卖地,希望以房产税开辟地方政府新税源。而且,也是被用来作为缩小贫富差距的手段之一。

  文章分析,以号称“试点”的上海传出的房产税征收标准看,条件相对宽松。而且官方表述是“逐步推进”,短期内对楼市的“杀伤力”是象征大于实质。

    推行显势在必行 欲达目的并不易

  香港《信报》评论说,内地房产税的推行已显得势在必行,但房产税到底是否能解决高房价问题呢?恐怕税项支出只会转嫁到消费者,进一步推高楼价。

  评论认为,要做到打击炒楼的目的,早前内地银行已开始实施限制第二、第三套房的贷款等措施,其实也具有一定成效。目前楼价居高不下的原因,主要是开发商主导了房屋供应,不愿意降价。而开征房产税所管的是消费者而非开发商,所以要达到楼价下调的目的,相信并不容易。

    抑制楼市?稳定股市? 陷入两难

  新加坡《联合早报》引述北京分析人士的看法认为,官方在抑制房地产市场的价格上涨和稳定股市之间陷入两难。一方面频频出手调控房价,一方面也强调中国经济的基本面稳定向好,料将继续推行积极的财政政策,维系市场信心。

  报道引述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的话认为,“无论覆盖面如何、税率如何都将对投资、投机需求产生很好的抑制,有助于地方政府摆脱对‘土地财政’的过分依赖,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香港《文汇报》刊文《内地楼市调控急降温》,引述中信证券分析师刘燕群的分析指,房地产涉及上下游多个行业,房地产调控会引起一连串连锁反应:从观望心态下的交易冻结到房价下跌,继而引发房地产开发投资回落,地方政府已再难期待较高的土地出让收入,银行信贷资产亦受牵连。文章预料,房地产紧缩政策会影响经济增速。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