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全国台湾研究会换届透出新讯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全国台湾研究会换届透出新讯息
2010年06月02日 1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1日,全国台湾研究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暨“两岸关系:和平与深化”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台办、国台办副主任孙亚夫在大会上就目前两岸关系作了《两岸关系形势报告》的演讲。 中新社发 刘震 摄


 

    6月1日,全国台湾研究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暨“两岸关系:和平与深化”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中新社发 刘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2日电 全国台湾研究会1日选举产生第六届理事会。澳门《新华澳报》2日刊文说,新一届理事会实现几项新突破,一是有国台办现职负责人出任副会长,强化研究会权威地位;二是理事会成员补充大量新血,显示大陆对台研究队伍益发精干及新老交替;三是上海、厦门的学者专家获选常务理事名额有较大幅增长;四是首次吸收港澳会员并当选理事,展示港澳地区在对台研究工作中据有一席地位。

  文章摘编如下:

  全国台湾研究会昨日(1日)上午在北京举行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除由许世铨副会长作第五届理事会会务工作报告外,还通过修改会章,及选举产生第六届理事会。

  新一届理事会实现了几项新突破,其一是首次有国台办现职负责人(孙亚夫副主任)出任全国台湾研究会的副会长,强化了全国台湾研究会的权威地位;其二是理事会成员在名额大幅削减,常务理事缩减,却补充了大量新血,有百分之五十九的理事是新获当选,而且平均年龄还有所下降,此显示大陆对台研究工作的队伍益发精干及新老交替;其三是上海、厦门的学者专家获当选常务理事的名额有较大幅度增长;其四是首次吸收港澳会员并获当选为理事,展示港澳地区在对台研究工作中也据有一席地位。

  全国台湾研究会成立于一九八八年八月十六日,是从事台湾问题和两岸关系研究的学者、有关人员和团体组成的全国性民间学术社团,旨在为海峡两岸以及海内外从事台湾问题和两岸关系研究的专家学者搭建一座交流平台,推动多种形式的学术活动,增进有关学者之间的交流、友谊与合作,共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祖国的和平统一。

  全国台湾研究会自成立以来,组织了多种形式的台湾问题与两岸关系研讨会,邀请并接待了大批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出版了数十种台湾研究专著,提供了大量研究报告,是大陆最重要的研究台湾与两岸关系问题的全国性社团,在海峡两岸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许世铨副会长指,全国台湾研究会是对台工作的重要咨询机构之一,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就两岸关系发展提出了许多有益意见和可行性建议。为因应台湾政局和两岸关系发生的重要事件及突发事件,该会负责人与部分理事经常受邀参加有关部门的小型会议,为对台工作出谋划策,提出的许多对策建议被予采纳。

  他说,全国台湾研究会是民间学术团体,在两岸及对外交流交往中具有较大的弹性和空间。几年来,该会接待了数百人次的各方人士。在交流交往中,始终注意倾听不同政党、不同派别、不同机构、不同阶层的声音,力争较为全面地了解台湾的情况,从而做出较为客观理性的分析判断。在学术交流中,注意坚持“请进来”、“走出去”,邀请了大量的、不同层次和不同界别的台湾团组来访,增进了台湾各界对于大陆的了解。

  全国台湾研究会还注意抓好课题研究,在二零零三年至二零零八年,共确定重点研究课题三十五项。经严格评审,评出优秀成果十二项,良好成果二十三项。这些重点课题,均体现出较高水平。此外,也抓好学术专著的编辑出版。这些学术专著有特点、有深度、有影响,对于了解、研究台湾问题和两岸关系,均具有参考价值。(富权)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