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崇年“悬赏门”的教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阎崇年“悬赏门”的教训
2010年06月02日 17:58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不幸的是,阎崇年先生也没有吕不韦那么好的运气。文献记载的吕不韦一字千金悬赏故事中,却没有出现那么一个胆子大、水平高的人,而阎崇年先生却遇到了山西大学文学院硏究古汉语的白平先生。几天前我浏览过白平先生的博客,他挑出阎崇年先生校注的《康煕顺天府志》中的二百多条错误,大部分是站得住脚的。现在有报道说,白平先生挑出的错误已经不是三天前的四百二十处,而是近五百处了。

  我认为,对阎崇年先生而言,目前最痛苦的事情,应该既不是可能要损失四五十万元钱,也不是无法兑现许诺的诚信危机,而是他一生学术价值雷峰塔的倒掉。一本耗费他大半生精力进行硏究、认真撰写、出版前请若干专家把关、经过了十五遍仔细校对的著作,竟然存在着那么多的错误。其中不少错误,是只要学过一点儿古汉语的大学生都不会犯的。以他那样的古汉语修养,人们有充分的理由质疑:他的历史硏究、他的众多著作、他的电视讲座,能有多少价值?能不误人子弟?

  阎崇年先生的“悬赏门”事件,我认为,可以归纳出三句话:吹牛事小,赔偿、诚信事中,货色事大。一个学者,著作中出现若干差错、疏漏,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从一开始就不注意打基础,后来,又在没有打好基础、肚子里并无真货色的情况下,缺乏自知之明,著书立说,开讲座。这样的学者,即使他能博得这会长那会长、学术名家乃至大师的头衔名号,但是,只要遇到一个像白平那样认真的行家,空心雪球终究是要轰然碎裂的,欺世盗名的恶谥将永难摆脱。

  (摘自《澳门日报》 作者:阿 瑟)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相关新闻: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