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中央日报网路报:看台湾治理黑道的门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台湾中央日报网路报:看台湾治理黑道的门道
2010年06月04日 17: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4日电 台湾《中央日报》网路报4日刊发社评《治安-黑道-看门道》说,黑道无法消灭,因为成本太高,但任何政府都应努力限缩黑道规模与影响。台中市的黑道角头命案,警官在场,具新闻性,但也可看出其中的共生关系。危机就是转机,胡志强若能借此一机会砍掉这种共生关系,必能使台中治安大为改善。

  文章摘编如下: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这几天,台中市长胡志强因为黑道角头被枪击毙命一案,可以说是焦头烂额。不过,看黑道问题,不能只看表面。事实上,黑道自古即有,而且一向与赌博、毒品、色情有关,我们不敢说于今为烈,但想要消灭黑道,除非先消灭其所赖以生存之赌博、毒品、色情行业,否则根本是缘木求鱼。

  事实上,大多数的人都不知道,甚至于不愿面对黑道经济。根据美国财富杂志的报道,美国组织犯罪集团的年营收已经超过五百亿美元,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因为其规模已超过美国所有钢、铁、铜、铝制造业加起来的总值,相当于国民生产毛额的1.1%。日本也不遑多让,根据日本曾潜入黑道的经济学者门仓贵史在2003年出版的《日本地下金钱的全貌》一书,日本地下经济总规模,包括卖淫、贩毒、黑帮等非法交易在内,总数高达21.9万亿日元,其中四分之三没有纳税。

  台湾的黑道经济没有统计,但数字应该也不低。可以这么说,除了赌博、毒品、色情之外,只要有暴利的地方,黑道都会想方设法染指其中,包括沙石、营建、高低贷等等。黑道经济规模庞大,并不代表存在就是合理,因为黑道及黑道经济的存在,对社会发展而言,仍是负面的效果居多。这些负面效果包括:(一)黑道经济大多不用缴税;(二)黑道人士运用的是威吓等具有暴力性质的手段;(三)黑道经济规模愈大,代表赌博、色情、毒品的问题愈严重,对社会的危害愈大;(四)黑道破坏了社会的安宁与社会的价值。

  黑道无法消灭,因为成本太高,但任何政府都应该努力限缩黑道的规模与影响。无可讳言,黑道会在那些领域与地域活动,不要说警察单位,一般民众也了解,那为什么黑道还是会如此猖獗?我们认为,真正的关键在于黑道与白道之间的共生关系,而共生关系的强弱与范围,则决定了黑道的规模与势力。

  黑道与白道为什么会产生共生关系?理由很简单,一方面,白道无法消灭黑道,但希望能管理黑道在一定范围内,既不影响黑道的生存,但也不至于影响到一般老百姓的生活,尤其是重大治安事件;另一方面,黑道也提供了白道不当的利得,让白道包庇黑道的活动。

  这种共生关系发生在两个层面,一个是政治层面,一个是行政层面。在政治层面,白道与黑道有两种关系,一种是黑道漂白,进入议会,反而成了控制白道预算的议员;另一种是当白道政治人物的选举桩脚。至于在行政层面,则是警察与黑道的勾结了。这两种共生关系彼此独立发展,要限缩黑道的规模与势力,就必须从这两大共生关系下手。

  在政治层面,我们认为,各政党要严格落实“反黑金条款”,绝对严禁有黑道背景者参选,同时,政党及政治人物也应避免利用有黑道背景者担任桩脚。此外,各层级的民意机关选举,都应采单一选区两票制,以免让黑道人物有参选的空间。

  从行政层面来看,警察与地方黑道,不会是个案关系,而是结构关系。我们认为,要防范黑道与白道勾结,仍应从制度面着手,一方面强化警察机关所谓的内部监察机制,让警察不敢轻易包庇黑道;另一方面,应加强全面轮调制度,避免警察在同一地点服务过久。

  台中市的黑道角头命案,警官在场,具新闻性,但也可看出其中的共生关系。危机就是转机,胡市长若能借此一机会,砍掉这种共生关系,必能使台中治安大为改善。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