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铁旧山线复驶 重温古迹回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台铁旧山线复驶 重温古迹回忆
2010年06月04日 17:25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停驶12年的台铁旧山线6月5日复驶首航,暑假期间每周三由“国宝级”蒸汽火车CK124,带民众重温旧山线美丽风情。台湾铁路局计划,旧山线先试营运三个月,年底前再完成委托民间营运 (ROT)案,带动铁道观光旅游风潮。

  台铁旧山线每年的维护亏损达一亿多元,台铁局长范植谷表示,光靠铁路的本业很难经营,台铁希望藉由三个月试营运,先了解市场反应,再重新检讨评估车站、路线委外营运计划。

  台铁旧山线从苗栗三义站至后里站,长达15.9公里。1998年9月因为新山线双轨铁路通车停驶。旧山线沿线人文古迹丰富,除了多处美丽的隧道景观,还有被指定为苗栗县县定古迹的木造车站胜兴站,以及深受民众和铁道迷喜爱的鱼藤坪断桥。

  台铁配合“环岛铁路观光旅游线及旧山线复驶计划”,总计花费近两亿元,整修旧铁道达到火车能够复驶状态。目前旧山线委外经营计划已经报台“交通部”审议,等核定后就会进行招商,委外经营。

  台铁局货运总所总经理赖秋金说,旧山线委外经营可能采取两个模式:一种是“车路分离”,台铁只负责隧道、轨道等维护,车辆、驾驶、路线和车站全部委外营运;另一种方式是车辆、驾驶、轨道全部由台铁负责。

  根据台铁委托顾问公司评估,未来旧山线委外营运后,以两辆机车头加五节车箱,每天行驶12班计算,一年大约可吸引75万人次旅客,本业收入就有5600万元。再加上餐饮、纪念品、农特产品的贩卖收入,以及业者自办民宿、火车咖啡厅、自行车出租等,一年收入甚至可高达三亿元。

  赖秋金说,根据顾问公司评估,旧山线委外营运后,因为建设、投资成本较高,前三年会处于亏损状态,但第四年起就会有收益。

  台铁局表示,旧山线6月5日、9日开行游轮式列车后,暑假期间从7月7日起,每周三都会开“CK124旧山线风情半日游”怀旧邮轮式列车,另外7月5日起每周一及周五,上下午还会各开一列柴电机车加观光列车,民众可以购买一日周游券,重新体验美丽的旧山线风情。(作者:谢蕙莲;摘编自台湾《联合晚报》)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