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中美互相适应仍有差距 美国会渐靠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中美互相适应仍有差距 美国会渐靠拢
2010年06月07日 1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7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7日刊文说,中美在“战略与经济对话”展现的热烈气氛持续一段时间后,两军代表在亚洲安全大会上针锋相对。北京受访学者分析显示,在中国扮演美国所期待角色,以及美国适应中国崛起两方面,双方期望值与现实间存在明确差距。也有学者乐观预期,美国会逐渐向中国期待的方向靠近,只是时间的问题。

  文章摘编如下:

  中美在“战略与经济对话”展现的热烈气氛持续不及两周,两军代表上周末在国际安全会议上针锋相对。受访学者的分析显示,在中国扮演美国所期待的角色,以及美国适应中国崛起这两方面,双方的期望值与现实间存在明确差距。

  谈到美国防长盖茨与中国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前天(5日)在“亚洲安全大会”上的表态,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受访时指出,盖茨访华被拒,背景其一是“天安舰”事件上存在看法不同;此外,中国也要展现姿态表明,在美国对台军售的问题上,争议还没有结束。

  中国军方代表马晓天前天在新加坡举行的“亚洲安全大会”上发言时,直指美国才是对两军交往设置障碍的责任方。

  他说,中美两军关系发展存在障碍,第一是由于美对台军售;第二是美国军舰、飞机在中国南海、东海对中国进行高强度监视、侦察;第三是美国国会通过的《2000财年国防授权法》和《迪莱修正案》对12个领域的两军交流进行限制。

  此前,盖茨已先指中国为对台军售中断军事交往是“毫无意义的行为”。他称,美对台军售进行了几十年,美不支持“台独”的政策并无变动,美国也不会因为与中方的军事交往受阻而改变对台政策。

  对此,学者的分析显示,中美在对台军售上的争端,是双方一种底线上的博弈与讨价还价。

  时殷弘认为,美国试图通过尽快使中美军事交流全面恢复,由此对中国以及国际社会形成印象,即美国对台售武势不改变,无论中国怎么反对都属徒劳,最终必将接受。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贾庆国受访时说,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以及中国在各方面与美国配合度的增加,中国期待美国更尊重其核心利益,这是中国反应比过去强烈的原因。

  但是,贾庆国乐观预期,美国会逐渐向中国期待的方向靠近,美国将看到支持两岸和平统一符合美国的利益,也是地区和平问题的需要。事实上,改变已经出现了:总统奥巴马今年对台售武在方式上就比过去低调,武器的质量规格也不及过去。

  他相信:“迟早美国的态度要改变,只是时间的问题。”(韩咏红)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